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衛健委:確保不出現第二個武漢

2020-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昨日,國家衛健委黨組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賀勝在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在武漢舉行的發佈會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到最關鍵階段,武漢仍然是主戰場,要推動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確保不出現第二個武漢。

逾兩萬醫護援鄂

截至14日24時,各地共派出217支醫療隊,25,633名醫療隊員馳援湖北,這大大超過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醫療救援的調動規模和速度。他強調,要堅持把提高收治率、治癒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作為重中之重。

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湖北和武漢當前的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緊的時候。要統籌兼顧各個方面防控措施的聯動,同時對不同疫情流行強度的地區,實行分類、精準、科學、針對性的舉措。

續集中收治患者

對於下一步的疫情防控措施,王賀勝表示,要繼續騰空醫院部分的病房,徵用部分場館,改造為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確保已排查確診的患者和疑似患者都能夠得到集中收治,確保所有沒有收治的患者人數清零。

在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方面,統籌了國家隊、各地的醫療隊和湖北醫療資源,統一救治標準、工作流程和技術規範,提高救治水平。

採取以院包科、以省包科、整建制接管這樣一些模式,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發揮專家薈萃的優勢,實行疑難病例多學科會診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等等來完善和推廣救治方案。同時,強化院感控制,加強醫務人員自身的防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