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行調撥全國逾六千億新鈔

2020-02-16
■ 國新辦發佈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 國新辦發佈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

已調撥武漢逾40億 回籠現金將消毒存放再投放 保證支付安全

為防控疫情傳染擴散,現金鈔票交易後將回收消毒並「隔離」至少7天以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15日表示,央行已向全國安排調撥新鈔近6,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商業銀行對外付出現金盡可能以新鈔為主;並要求對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回籠現金,採取紫外線或者高溫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場,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回籠現金存放7天才能投向市場,以保障現金支付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范一飛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對疫情較重的湖北地區現金供應,春節前人民銀行緊急向武漢調撥新鈔40億元,加大對醫院等疫情防控關鍵單位的現金供應,要求盡可能對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籠的發行基金。對重點單位的回籠現金,要求暫存庫房等,暫停跨省調撥和部分疫情嚴重地區的省內調撥,減少病毒傳染。

幣策續穩健 不會出現大通脹

疫情期間全國範圍的現金回籠與發放,范一飛表示,要求商業銀行的現金業務按照收支兩條線進行,對外付出現金盡可能以新鈔為主,回籠現金時對醫院、農貿市場等渠道回籠的現金採取特殊處理並單獨封存,消毒後交存人民銀行,不得對外支付。「目前的措施還是有效的,確保老百姓使用現金的安全和衛生。」

近期春節疊加疫情帶來的物價上漲壓力,范一飛對此稱,因復工復產還需要時間,需求端等方面給價格穩定帶來壓力,但「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這個前提沒有改變,央行會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調整,相信中國絕對不會出現大規模的通貨膨脹。

證監會:保持股票首發常態化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同一場合表示,A股市場經受住疫情衝擊的考驗,目前市場基本回歸常態化運行。由於現場盡職調查、審計評估比較困難,部分股票首發(IPO)和併購重組受到影響。證監會專門作出針對性安排,包括放寬發行人反饋意見的時間、併購重組業務相關時限等,在審核方面則做到「三個正常」,即正常核發IPO批文、正常推進審核進度、正常推進併購重組許可和受理工作。

疫情是否會影響註冊制等資本市場改革的節奏和速度?閻慶民對此表示,疫情影響是短期的,證監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方向和決心不會改變。當前證監會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繼續推進科創板制度創新,鼓勵更多硬科技企業上市,同時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同時,繼續保持股票首發的常態化,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積極拓展中長期資金來源,鼓勵和支持社保、保險、養老金等中長期資金入市等。另外,支持疫情嚴重地區相關企業發行公司債券、資產支持證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