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星明公佈財政預算 料大舉刺激經濟抗疫

2020-02-17
■ 新加坡商業區近日已加強防範。  法新社■ 新加坡商業區近日已加強防範。 法新社

新加坡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嚴重衝擊經濟,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將於明日在國會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分析指政府將大舉推出刺激經濟措施,總額料達7億坡元(約39億港元),財赤將擴大至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是19年來最高,以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各行業度過危機。

新加坡政府早於今年初未爆發疫情前,已計劃向受貿易戰影響的企業提供支援,疫情爆發更令經濟雪上加霜。總理李顯龍上周五表示,當局實施旅遊限制後,新加坡每日減少多達2萬名旅客,對經濟的衝擊已超越沙士。

彭博社上周訪問10名經濟學家,根據預測中位數,在4月1日開始的2020財政年度,財赤將擴大至GDP的1.5%,遠高於外界預測的本財年赤字0.3%,亦是自2001財年以來最高。大部分經濟學家指出,財政預算最迫切措施是迅速對抗疫情及支援企業。華僑銀行研究及策略部門主管塞萊娜.林(譯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或拖累新加坡今年GDP增長下降0.5至1個百分點,2020財年預算案應大增政府支出,應對經濟增長下行風險。

中小企最受惠 運輸旅遊業獲支援

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上周三曾透露,最新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將包括「強而有力」的刺激經濟計劃,他未有透露具體金額,花旗集團的經濟學家則預測政府將投放7億坡元,遠超沙士時期的2.3億坡元(約12.8億港元),預料中小企將最受惠,運輸業、旅遊業及其他行業均獲得支援。■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