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角色介乎傳媒電訊商 朱克伯格倡新機制監管fb

2020-02-17

社交媒體facebook(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日前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表示,他認為fb須在某程度上接受政府監管,但fb作為內容供應商,角色介乎新聞媒體和電訊公司之間,認為當局應建立一套新監管機制。

朱克伯格表示,當局現行有兩個框架,分別用作監管報章等媒體及電訊公司,但fb是介乎這兩者之間的內容供應商。他表示,fb每日發佈1,000億條帖文,不可能由編輯逐條檢查,而fb對平台內容承擔的責任,亦與報章編輯不同。此外,電訊公司只提供數據流通的渠道,有人透過電話說出不當內容,電訊公司無需負責,fb是介乎兩者之間,當局應引入第三方監管框架,規管類似fb的平台。

對於有批評指fb引致政治分化及破壞民主,朱克伯格否認有關說法,稱fb的目標是團結社會。他支持在有關選舉、政治言論、私隱及數據轉移這4個範疇上,由政府實施監管,並承認fb在回應外國勢力介入選舉問題上反應不足,他強調fb現時投入用作平台安全及監察內容的資金,已相當於公司2012年的總市值,並已聘用多達3.5萬名員工檢查網上內容及負責網絡保安,同時亦配合自動化技術,每日封鎖近100萬個虛假賬戶,以確保選舉公正及防止外國干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