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魯哈尼稱無意辭職 拒向美屈服

2020-02-18
■ 魯哈尼■ 魯哈尼

伊朗總統魯哈尼前日舉行記者會,首次回應國內要求他下台的呼聲,表明自己不會請辭;對於美國以最高力度施壓伊朗,魯哈尼則表明不會屈服、不會與美國對話,展開談判的前提,是美國重新加入伊朗核協議。

伊朗將於周五舉行國會選舉,自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伊朗經濟因美國制裁而大受打擊,部分強硬派更認為,魯哈尼一開始便不應加入核協議,上月又發生烏克蘭民航客機被伊朗軍方意外擊落的事件,令魯哈尼政府備受質疑。

魯哈尼前日表明,自己辭職並不理智,政府對人民有所承諾,將會繼續履行,自己從未想過辭職。魯哈尼又提到,自己曾兩次探討辭任的可能,但均被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拒絕,第一次是在2013年上任後首月,他向哈梅內伊稱,若對方認為有其他人可以更好地服務國家,自己可隨時離任,當時哈梅內伊「極力地拒絕」,至他第二次當選總統,又再重演同一畫面。

美伊早前一度瀕臨開戰邊緣,魯哈尼則表示,相信特朗普不尋求開戰,因為戰爭會「摧毀」他今年成功連任的機會,戰爭會對美國、美國盟友以及伊朗造成損害,同時稱若沒有伊朗協助,中東地區不可能實現和平。有關烏航客機被意外擊落,魯哈尼前日首次承認,自己在事件後翌日,已經得悉客機有可能是被導彈擊中,不過在近3日後才正式接獲通知。■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