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淡市料至下季須謀疫後重建

2020-02-20

高力:港可加強融合灣區 重演當年沙士後快速復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新冠肺炎正值擴散期,外資行高力國際率先發表報告,談到新冠肺疫後如何讓香港重拾生機。該報告指出,初步跡象顯示香港房地產市場或將進入與「沙士」爆發時相若的周期,預計急劇轉淡的市況將持續至今年上半年。對香港而言,尋找新的方法使其能重複當年沙士後快速復甦的歷史至關重要。另有學者認為,香港勞動人口不足,政府可透過鼓勵就業及引入人才等措施迎合發展機遇,並可透過內地開放金融機會,加強大灣區融合及本港經濟復甦的動力。

高力國際香港及南中國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表示,儘管首季初段市況不俗,但新冠肺炎來襲,加上社會動盪及中美貿易摩擦並未平息,令香港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各種有助推動增長的經濟活動亦受疫情影響,例如首次公開招股(IPO)、企業在港的業務擴充,以及跨境貿易等減少。對香港而言,尋找新的方法使其能重複當年沙士後快速復甦的歷史至關重要。該行認為香港需要與中國進一步融合,包括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該行相信,2020年後香港的房地產市場應可回到穩定增長的軌道。

外資擬藉港投資灣區需求勁

她補充,本港與內地大灣區的聯繫比以前更強,包括政府以往推行商業、人才融合,還有多元經濟、新經濟概念,這些發展方向均有助香港經濟重回正軌。事實上,在肺炎疫情出現前,年初亦有不少海外投資客和基金打算透過本港「進入」大灣區,反映國際對大灣區的投資需求。

莊太量:需增勞動力迎機遇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當年沙士後復甦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自然復甦,第二是內地對香港開放自由行,而高峰時每年訪港旅客量錄得6,000萬,平均每月約500萬至600萬,今次疫情過後旅客量也會回升,但本地反對聲音,加強自由行意義不大。

莊太量認為,香港目前正面臨勞動力萎縮的問題,建議政府透過鼓勵就業政策,例如增加婦女就業機會、延長退休年齡,或者輸入人才,以迎合發展機遇。而內地政府亦可開放更多金融機會,促進大灣區融合,加強本港經濟復甦動力。

高力的報告表明,疫情令香港的旅遊業雪上加霜,零售及酒店相關物業價格可能擴大調整幅度;而寫字樓租賃維持於低水,使租金可能比預期更早出現跌勢。住宅方面,該行料市場成交短期內可能將會「冰封」,市場將會出現折讓出售,惟業主有較強的持貨能力,住宅樓價大跌的機會不大。

樓市下調 將吸引投資者入市

該行指出,新冠肺炎的出現令物業資本價格進一步下調,市場上開始出現更多大幅折讓的甲級物業,為新投資者帶來入市機會。分層出售的寫字樓、偏遠地區的整棟寫字樓,以及酒店將成為主要目標。

該行維持對2020年香港寫字樓平均租金按年下調8%的預測,中環跌幅或逾13%,大部分跌幅會在上半年出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