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生產線在廠裡 製造業難網上辦公

2020-0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儘管目前深圳已有不少企業採取網上辦公,以應對復工難的問題。不過,對於許多從事製造業的港企而言,除了銷售、客服和行政等部門能夠實行網上辦公外,但生產線和研發是必須員工到現場工作。多家從事製造業的港企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製造業需要生產線組裝,而研發需要儀器設備等,這是在家中辦公所無法取代的。

提供新能源汽車和5G設備部件鑄造的港企、嘉瑞集團韓小姐告訴記者,目前他們能夠進行網上辦公的並不多,只有一些營銷、行政和財務,許多深圳生產線上的員工仍然呆在家裡。她坦言,他們畢竟是製造業,生產線在工廠裡,網上辦公並不現實,公司現階段只能期望早日復工。

從事香精香料研發生產的港資企業、中國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總裁王明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復工率不足兩成,而網上辦公也只是一些行政、客服和財務等。

他們公司是研發製造型企業,生產線和研發員工佔比大。其在深圳、上海和東莞三地研發人員有1,300人,需要到現場使用公司設備和儀器進行研究、測試等,否則工作難以進行。而生產線員工缺少的話,肯定會影響產品交貨時間和生產效率。

營銷及財務能網上辦公

港企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表示,公司網上辦公只可以解決營銷、辦公和財務等問題,但許多具體的操作還是受到影響,包括單證印章、收貨發貨等。不過讓他略感慶幸的是,目前並不是其業務旺季,4月的復活節前才是他們上半年業務的高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