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網上辦公說易行難

2020-02-20
■ 黃鵬表示,他們數年前投資數十萬購買的線上業務處理系統,剛好可以滿足員工在家辦公的要求 。 記者李昌鴻 攝■ 黃鵬表示,他們數年前投資數十萬購買的線上業務處理系統,剛好可以滿足員工在家辦公的要求 。 記者李昌鴻 攝

隔空溝通影響效率 文件驗證暫難克服

為防新冠肺炎擴散,內地不少大企業都採取了部分員工在家網上辦公的措施來保存公司的「有生力量」。其中,採取了嚴格防疫措施的深圳市,目前整體復工率僅約兩成。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深圳許多港企也紛紛將能夠網上辦公的部門都盡量搬到網上,包括採用騰訊會議和阿里的釘釘等,通過視頻和電話等會議溝通。不過,他們也面臨員工不能當面溝通交流導致效率受到影響,以及一些印章和驗證等難題,還需想辦法克服。■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市,正嚴防嚴控新冠肺炎疫情,各個小區和城中村進行了封閉式管理,嚴控人員進出,大量企業將復工推遲,即使一些企業復工了,但是復工率僅約兩成,大量寫字樓因未復工而出現整棟空置的現象。為了應對疫情,不少大企業都採取了部分員工在家網上辦公的方法進行復工,許多港資企業也千方百計採用視頻會議和微信等在家辦公,以應對這一挑戰。

港資會計師樓:難驗證文件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某香港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華南區負責人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受疫情影響,他們很多跨境業務難以開展,並且也有一些員工因感染被隔離。要想做到香港和內地項目管理和公司人員調動管理,只能通過視頻會議和網上科技等來解決。其通過線上與客戶進行定時溝通,將工作做好,解決好一些客戶的訴求。

他們深圳的員工在家通過視頻會議、電話以及網上與公司領導和同事交流和工作安排,並與香港總部及時聯絡,傳送文件和數據。其公司大部分工作在網上辦公問題不大,能夠通過談話和溝通來了解和安排工作情況。不過,他坦承網上辦公也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最大的問題是他們有一些文件需要現場驗證,需要人員查驗和通過,但現在人員未能上班的情況下無疑是難以執行的,只得延期來解決。

物流公司系統可在家連線

從事國際航空貨運業務的港企深圳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其深圳公司有近60人,包括操作、業務和行政部門,之前他們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購置了口罩、消毒液和紅外測溫儀,公司向羅湖東門街道辦遞交10日復工要求,但遲遲未獲得回覆。黃鵬透露,他有一同行申請復工已被延遲至3月2日,較正式復工時間晚了20多天,他擔心自己公司也會遇到這一情況。令他感到幸運的是,他們獲批17日復工,但能夠到公司上班的不到一成。

因此,黃鵬推行在家辦公。他們數年前投資數十萬元人民幣購買了網上業務處理系統,員工可以透過公司的系統連線運作,其公司系統平台可連接財務、操作、業務和市場人員,可查價、製作文件和顯示數據,所以在家應用雲端工作,也是一個解決辦法。

不過,黃鵬也坦言,在家辦公面臨一些現實的挑戰,不是每個操作員工家裡都配備打印機、掃描儀等設備,這些設備目前也不是有錢就能買到,買得到也送不來。現在這些問題他們只有想辦法克服,其也理解現時全面復工面臨的疫情風險。

以往經常往返前海和香港兩地的前海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他現在只能呆在香港,因為去內地後他回港要被隔離14天,所以短期內他都不會去前海了。目前他堅持去香港辦公室工作,與香港同事一起與前海同事透過視頻、微信和電話保持密切聯繫和交流,將前海一些有關香港事務的工作進行安排和落實。他們將前海最近出台了一些抗疫和支持港企發展的政策及時向許多港企進行傳達。

居住深圳長期從事科技業務諮詢的港人蔡其南告訴記者,港府推出入境後需隔離14天新措施後,這對經常往返深港兩地工作、生活的兩地人士影響比較大,他希望疫情能夠盡快過去。他給深圳仲裁院和其他科技企業提供科技諮詢服務,因現在互聯網和信息科技發達,他在香港家中仍然可以通過視頻會議和網絡科技來完成工作。最近他便與深圳兩個客戶成功地舉行了視頻會議,感覺效果很完美,與現場見面開會效果幾無差別。

媒體靠視頻會議分配工作

一家港媒深圳辦事處為了避免新冠肺炎影響,他們將以前每周一例會改為視頻會議,通過騰訊會議平台,由主持人將所有記者召集進來,然後根據疫情重點,各位記者介紹自己在時政、經濟、交通、衛生保健等方面的新聞線和跟蹤的熱點及重點,主管領導進行總結和重點任務佈置,感覺與現場見面會議沒有多大差別。因為是疫情期間,該視頻會議免收相關費用。他們計劃以後一直採用這一模式來解決現場會議難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