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雲端之戰】網上辦公軟件比拚 2億人用釘釘

2020-02-20

疫情迫使不少企業實行在家辦公,但用微信群進行,效率低下,必須裝配相關線上辦公軟件才能更好發揮效率及增加可行性,故此疫情期間見到線上辦公軟件的需求量急促增長,其中以「騰訊會議」和「阿里釘釘」的使用率最高。

據內地媒體統計,在2月10日廣東正式復工後,有上百萬企業和大量視頻會議使用騰訊和阿里的軟件,全國有千萬家企業近2億人使用釘釘在家辦公。

目前「騰訊會議」和「阿里釘釘」佔據了內地雲辦公業務的大部分市場份額,彼此之間亦競爭激烈。阿里釘釘將電話和視頻會議整合在一個終端裡,視頻會議最多供302人使用,與騰訊企業微信不相上下。有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釘釘突破了很多傳統企業級應用的局限,並且打通了移動網絡和運營商電信網絡的無縫連接,體驗上也從大邏輯到很多細節上都下足了功夫。但也有一些釘釘用戶表示,其公司產品小組內外溝通和異地互動存在不方便和不及時的問題,公司體量大和內部人員多,存在找人難的問題。

騰訊會議能容25人較吸引

營運公司業務免不了要開會,在視頻會議免費服務方面,騰訊會議似乎更加具優勢,釘釘視頻要求16人以下方可免費,而騰訊會議是25人以下免費,對於中小企業可能更傾向於騰訊會議。另外,「騰訊企業微信」也吸引了大量企業採用,該軟件具有視頻和電話會議等功能,最多支持300人同時參會,可隨時隨地發起音視頻會議。不過,有騰訊企業微信用戶表示,其企業微信和個人微信是不可以互通的,也就是說微信只能加企業微信,不能加個人微信,即企業和客戶公司的業務員對接,必須要讓對方公司也用企業微信溝通,否則難以成事。

以上兩個內地最多人使用的線上辦公軟件,各有優點,也各有不足,還有待軟件商解決。 ■ 記者 李昌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