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太古男外父或家族病源

2020-02-20
■食環署員工清潔小西灣確診患者住所屋苑。■食環署員工清潔小西灣確診患者住所屋苑。

曾6度往返內地後咳嗽 妻女同中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昨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本港累計個案將達65宗。新增的第六十三宗個案是一名83歲女患者,曾經入住屯門醫院骨科病房,此前她住在太古城的女婿及女兒已先後確診,女患者的丈夫過年前曾多次往返內地,懷疑丈夫是家族中的首名染病者。另外兩宗確診個案是一對居住在小西灣h瑞滿樓的夫妻,男患者68歲,妻子70歲,兩人沒有外遊記錄,男患者平日有晨運活動,妻子在年初一及十五去過佛堂。■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 新增的第六十三宗個案是一名83歲女患者,她是第六十宗及第五十七宗確診者的母親及外母,第五十七宗個案為住在太古城的工程師。83歲女患者住在屯門海景花園一座,病發前無外遊史,但其丈夫於1月內曾多次經羅湖往返內地,多數是即日來回,日期包括1月14日、17日、18日、21日、23日及25日,其間到過樟木頭與朋友聚會。

病發已久 病測或無結果

這對外母外父曾於1月27日與女兒女婿一起吃飯,1月29日女婿還送禮物予外父。本月15日女患者因跌傷髖關節而入住屯門醫院,翌日做手術,醫護指與她溝通困難,但其肺片顯示清晰。

院方後來得知女患者的女兒女婿被確診,在本月18日將其隔離並進行病毒檢測,其後確診。外父目前亦在屯門醫院等候病毒檢測結果。

張竹君表示,根據流行病學及潛伏期推測,外父可能是這家人中最初的患者,他往返內地後亦曾咳嗽,數次求醫,不過外父發病至今已有很長時間,病毒測試未必驗出結果。

小西灣夫婦確診 夫曾排隊買罩

小西灣h瑞滿樓一對夫婦昨晚亦確診,分別為68歲男病人(為第六十四宗個案)及70歲女病人(為第六十五宗個案)。他們有長期病患,居於小西灣h瑞滿樓,於2月12日出現咳嗽,2月18日因持續咳嗽向私家醫生求診,之後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

他們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他們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其同住的女兒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衛生防護中心正在追查二人的密切接觸者。

對於有報道指第六十四宗個案男病人曾排隊買口罩,張竹君表示,排隊期間大家一般都會戴口罩,且與人保持距離, 一般不屬於親密接觸,不會接觸到口水飛沫,風險很低。

昨日下午已有穿茷O護裝備的食環署員工到瑞滿樓做清潔消毒,據悉他們清潔了地下大堂的地面、牆面及大門,並在該樓的公共休憩空間加強清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