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70歲男患者離世 與首亡者同患糖尿

2020-0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出現第二宗患新冠肺炎死亡的個案,死者是一名70歲男子,屬香港第五十五宗確診個案,昨晨7時許於瑪嘉烈醫院離世。本港先後有兩宗死亡個案,他們也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患有糖尿病,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承認,一般而言,肺炎進一步打擊長期病患者的健康,影響康復或者病情進展,但病人死亡是否與糖尿病有關,仍難以下定論。

曾隱報赴內地旅遊史

劉家獻昨日在衛生署例行記者會上公佈,再增多一名新冠肺炎死亡個案,死者為第五十五宗個案的70歲男患者,他生前居住在葵涌石籬二h石怡樓。患者在本月12日因跌倒入住瑪嘉烈醫院,當時已持續咳嗽及氣促逾10日,X光顯示有肺部有花,同月14日被確診。他報稱近期未到過內地,但醫護人員經入境處系統查詢,發現他曾在 1月22日經落馬洲口岸即日往返內地。

劉家獻表示,病人入院後一直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並需插喉,院方曾為其處方蛋白J抑制劑及抗生素,但由於病人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腎功能欠佳,昨晨情況轉差,最終在昨晨7時22分離世,死因會轉介至死因裁判庭研究。

醫局:長期病患者康復較差

他承認,長期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康復或者病情進展都較一般健康人士欠佳,但病人死亡是否與糖尿病有關,現階段難下一個定論。對於新冠肺炎患者的用藥情況,劉家獻指,本港現時主要使用3種抗病毒藥:蛋白J抑制劑、干擾素及利巴韋林。

香港傳染病專家一直關注不同地區的治療方法,致力於為病人提供最好的治療,並正與相關藥廠探討在本地開展藥物瑞德西韋的臨床測試可能性。

劉家獻補充:「瑞德西韋正處於研發階段,正在武漢為病人作臨床測試,仍未有任何地區註冊,療效也有待臨床實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