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失守 旺角東站務員中招

2020-02-26
■ 張竹君(左)及何婉霞匯報最新疫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張竹君(左)及何婉霞匯報最新疫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為早前確診興田h保安子 全站已消毒4同事隔離

香港昨日出現首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港鐵站務員。昨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累計共84宗。其中,第八十二宗確診個案為一名在旺角東港鐵站任站務主任的33歲男患者;第八十三宗、八十四宗新增個案則為一位55歲女子及其同住的24歲兒子,母子兩人涉及北角佛堂「福慧精舍」確診群組(見另稿)。港鐵表示,已要求曾與該站務主任有密切接觸的同事,分別留家作自我隔離和聯絡衛生署。據了解,旺角東站有至少4名職員正在家居自我隔離,接受醫學監察。港鐵續指,旺角東站已按衛生署指引,使用1:49漂白水深層次徹底清潔及消毒,確保車站環境衛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第八十二宗確診個案為一名在旺角東港鐵站任站務主任的33歲男患者,他是第七十二宗個案、藍田興田h彩田樓保安的同住兒子。他於2月20日仍在上班,同日出現發燒症狀,故看醫生開始請病假,之後沒有再上班,他於2月22日再去看醫生,23日得知父親患病後,翌日到聯合醫院接受檢查而確診,成為首名染病的港鐵站務員。

通風系統播毒機會微

被問到多少人與患者有密切接觸時,張竹君指出正向港鐵查詢患者的更表,檢視相關關聯才知道。至於病毒會否透過站內通風系統傳播、港鐵是否需要封站大消毒,張竹君表示新型冠狀病毒一般不會經空氣傳播,除非經過霧化,但會建議港鐵進行消毒。

港鐵回應表示,周日(23日)得知有站務主任家人確診後,已要求曾與該名站務主任有密切接觸的員工,分別留在家中自我隔離及聯絡衛生署,港鐵同日安排醫學專家向旺角東站人員講解,並提供所需支援。據了解,港鐵現時至少有4名職員正在家居進行自我隔離,接受醫學監察。港鐵又指,已加強全線車站及列車的清潔和消毒工作,亦加強了車站員工的保護裝備,包括為車站員工提供口罩、眼罩及手套,員工執勤時亦須戴上口罩。

佛堂一義工初步確診

昨日另兩宗新增初步確診個案,其中一名家住北角的49歲女子是「福慧精舍」的義工,現時於東區醫院隔離治療。另一初步確診個案為一名60歲居住大坑道113號瑞士花園的女患者,她在2月12日發病,2月13日、17日、20日、22日及24日曾向一名私家醫生求診,之後轉到養和醫院診治,初步測試呈陽性反應,因此轉介到瑪麗醫院跟進。署方指出,患者未有去過「福慧精舍」,曾到過上環荷李活道文武廟,亦去過一些畫舍,有較多活動,包括去過飲茶及參與婚禮等,其餘資料要待確診後才公佈。

馬會60歲女會員呈陽性

賽馬會表示,該名病人為會員,2月11日前往會所健身中心,14日曾到訪山光道會所內的美食廣場及Levade商店。賽馬會宣佈上述設施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告。東華三院表示,由今日起關閉文武廟14日,文武廟全部16名員工亦將會在家中隔離14日,並進行全面消毒。

張竹君補充養和醫護人員診治該名女子時有穿茈副保護裝備,該女子當時入住單人房。據了解,該名女子的肺部X光顯示有肺炎症狀。她最少有3名密切接觸者,丈夫暫時沒有呼吸道症狀,但家中兩名傭工,有1人日前曾經發燒,並向私家醫生求醫,暫時未接受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測試。

此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在記者會上透露,前日原本有7位患者康復出院,但醫生因謹慎起見,其中一位病人需再留院檢查,至今康復出院的累積人數為18人。其餘留院患者中,有1人仍然危殆,5人嚴重。危殆患者為第七十宗個案,去過「福慧精舍」、住天后飛龍臺的96歲病人,目前需要插喉,並進入深切治療部治療。

確診港鐵員工行蹤

他是藍田興田h彩田樓保安員(第七十二宗確診個案)的兒子,與父親同住

2月20日: 仍在上班

2月20日: 出現發燒症狀,故看醫生開始請病假,之後沒有再上班

2月22日: 再去看醫生

2月24日: 到聯合醫院接受檢查而確診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