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赴鄂包機登記安排今公佈

2020-02-26
■滯留湖北的港人在視像通話中表示,得知港府安排包機後非常開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滯留湖北的港人在視像通話中表示,得知港府安排包機後非常開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滯留港人盼做好防護 孕婦憂交通停頓冀協商安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fb表示,特區政府今日會公佈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返港的登記安排,「這事宜早不宜遲,尤其是對一些有特別需要的香港居民。」■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杜思文

林鄭月娥昨晚在fb帖文中表示,特區政府宣佈將安排專機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回港,為此,她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傍晚同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視像通話,既為武漢辦的同事打氣,感謝他們過去一段日子緊守崗位,支援在湖北的港人,同時直接了解安排的進展,以及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她表示,馮浩賢和同事這兩天已馬不停蹄,分別已與省港澳辦開會,商討安排細節,又去了機場視察,與機場公安和邊檢研究具體安排,並與香港的同事開會,就由港人前往機場的交通、如何減少包機上的公共衛生風險、回港的檢疫安排等探討可行和安全的方案。總的來說,各方面都有一定進展。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今日會公佈有關接載港人返港的登記安排。「我向Vincent(馮浩賢)表示,資源不是問題,最重要是工作有序推進,盡快把滯留的香港市民接回來。」

工聯會接630宗求助

另外,工聯會至今共接獲近630宗滯留湖北的港人求助,個案年齡介於兩個月至86歲,其中有5名孕婦,68人有藥物需求,62人為長期病患者。他們要求特區政府盡早與湖北省相關部門協商接回港人的交通安排,並繼續支援在鄂港人的特別必需品。兩名在鄂港人則通過視訊通話,表示對特區政府前日宣佈會以包機方式分批接回滯鄂港人安排感到非常開心,惟希望特區政府安排從所在城市到武漢的交通,及做好防護措施,避免他們在回港途中及在港隔離期間出現交叉感染。

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前日,工聯會接獲近630宗滯留當地港人求助,個案年齡介於兩個月至86歲,有5名孕婦,12歲或以下兒童77名,其中半歲或以下嬰兒3名。68人有藥物需求,62人是長期病患者,分佈於省內不同地區。

他強調,安全、可行、人道,是接回滯鄂港人的原則,希望特區政府能用好接日本「鑽石公主號」上港人的經驗,做好防護措施,盡早與湖北省相關部門協商接回港人的交通安排,同時繼續支援在鄂港人的特別必需品。

鄧家彪指出,工聯會會繼續支援在鄂港人,亦將約見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了解返港細節、湖北的交通安排和有效全面檢疫等。他亦建議政府考慮從湖北其他機場接回港人,如從恩施等其他機場將港人送到深圳、珠海等地,再經陸路返港。

不敢到醫院產檢

兩名在湖北港人昨日與記者會現場視頻連線。懷孕25周的侯小姐與10歲女兒滯留湖北黃石,她直言,在黃石期間不敢去醫院產檢,擔心胎兒健康,心理壓力很大,得知可以回港後非常開心,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前晚已與她聯絡,心情一下放鬆很多。她亦表示,黃石到武漢仍然交通停頓,希望特區政府能作出安排。

因回鄉服喪而滯留武漢的邱太形容,自己得知政府派包機消息後,「開心過過年」,非常感謝特區政府。她透露,在武漢沒有食物短缺,但購買女性護理用品等日用品時較為不便,雖然自己無病無痛,但亦希望早些回港與家人團聚。她又指自己一直足不出戶,相信不會染病,希望特區政府能做好防護措施,防止他們在回港途中及在港隔離時出現交叉感染。

同日,工聯會宣佈,自接受香港特區政府委託、義務協助受疫情影響而滯留在廣東和福建省的港人郵寄醫生處方藥物以來,短短兩天已接獲465宗市民的查詢和登記。工聯會將盡快開展郵寄藥物行動,及時將藥物送到市民手上,以紓緩滯留內地港人缺藥的燃眉之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