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衛:中國疫情頂峰已過 給所有國家防控信心

2020-02-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24日在日內瓦表示,世衛組織和中國聯合專家考察組已結束在中國的疫情考察工作,專家組認為中國防控疫情措施避免了大量病例,疫情頂峰已過,尚未構成全球性大流行,有關情況應給所有國家帶來防控疫情的信心。

「應該給所有國家帶來希望、勇氣和信心的關鍵信息是,這種病毒能夠被控制。」譚德塞在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

他說,專家組前往中國幾個省份,也到了武漢市,在病毒傳播能力、疾病嚴重程度及已採取措施的效果等方面有了一些認識。

專家組認為,中國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間達到頂峰,此後一直在穩步下降。輕症患者康復時間平均約為兩周,重症患者可能需要三周到六周才能康復。中國防控疫情的措施避免了本可能出現的大量病例。

世衛組織專家團隊負責人布魯斯.艾爾沃德將於當地時間25日詳細介紹調查結果。

籲各國做好三個「保護」

關於全球疫情形勢,譚德塞說疫情尚未構成全球性大流行,但各國應該做好準備。

他呼籲各國根據實際情況評估風險,重點做好三個「保護」:第一,優先保護醫衛工作人員;第二,推動社區參與,保護最有可能罹患嚴重疾病的人,特別是老年人和已有健康問題的人;第三,有能力的國家應該盡力控制疫情,這有助於保護最脆弱的國家。

撰文讚華科學家研究貢獻

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24日刊登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與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共同署名的文章,介紹了科學界應對新冠病毒的努力,特別稱讚了中國科學家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信息等貢獻。

文章說,中國醫生們在流感季迅速識別出新冠病毒,並通過全球科研網絡與國際同行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信息等,這為後續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礎,有助於加速開發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藥物。

文章還說,中國有關部門在應對和防控本國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所做的不懈努力,不但為其他國家在防控疫情上爭取了寶貴時間,還為國際科學界共同應對這一疫情「鋪平了道路」。

文章介紹,全球科學家正抓緊研究更好的檢測、治療、防控手段。此前世衛組織召集眾多科學家出席的論壇已形成一份科研路線圖,它將在2月底發佈,其中會闡述相關規劃,以幫助防控疫情、降低病亡率、將疫情對經濟和社會的損害減少到最低程度等。

文章說,通過與各國政府、私營機構以及科學界中的夥伴開展合作,「我們會繼續召集國際社會成員,尋找應對共同面臨問題的共同解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