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首都戰「疫」不容漏洞

2020-02-28

前日曝光的北京東城區新怡家園輸入性疫情事件,增加了公眾對整個防疫體系系統性漏洞的擔憂。在已經出現低熱等高危特徵的情況下,黃女士還能於武漢和北京這兩個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中的「棋眼」之間,以常規方式自由進出,怎能不令人咂舌?

對於北京市民而言,黃女士的案例更為驚心。一方面,北京沒有做到嚴防輸入,特別是武漢的輸入,有疑似症狀的她是如何突破北京城邊上一個又一個檢查站的?會不會造成社區擴散、本地傳播?此外,該宗事件發酵於新怡家園的一紙社區公告,而基於統計口徑,黃女士的確診案例並未出現在北京每日公佈的確診案例中,那如果沒有社區主動披露呢?其他小區有沒有既未社區公告,也未計入北京統計口徑的輸入案例?

昨日,北京通報了10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多個省市零增加相比,這個成績不盡如人意。不過正如李蘭娟院士所說,不怕病人多,就怕防控漏。在筆者看來,北京防疫工作仍有不少值得改進的空間,比如一直未詳細披露確診案例病發前後的活動軌跡,頗為民眾所詬病,現有疫情信息不足以滿足市民的知情權並自我防範;此外,青島、威海等地已對日韓等國入境人員出台了隔離措施,北京國際化程度高,人口流動數龐大,應當盡快明確此類政策。

經過艱苦努力,目前內地疫情防控形勢正向積極態勢轉變。行百里者半九十,此時還未到鬆勁的時候。2003年,北京曾經歷過沙士肆虐的至暗時刻,如今面對新冠肺炎的突襲,任何疏忽和缺漏都可能導致前功盡棄。習近平總書記說,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首都北京應該繼續保持清醒和警惕。■香港文匯報 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