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鍾南山籲提高疾控中心地位

2020-02-28
■ 鍾南山呼籲改革現有體制,提升疾控部門的地位。 中新社■ 鍾南山呼籲改革現有體制,提升疾控部門的地位。 中新社

改革體制予行政權 補傳染病防控短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昨日,在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專場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談到,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中國公共衛生領域的短板,「這個病去年12月31日就已經明確,1月3日已經分離出(病毒毒株),1月7日給了聯合國。但我們CDC(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是一個技術部門,特殊地位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要一級一級上報。CDC向地方政府上報後(只能)由地方政府決定如何處置。」鍾南山呼籲,應該改革現有體制,提升疾控部門的地位,賦予其行政權,否則,今後可能還會出現同樣的問題。

當天,鍾南山就大眾關心的確診患者治療、復工復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中國經驗、野生動物與病毒傳播等熱點話題,與媒體進行了近二小時的交流,這也是在疫情發生後,鍾南山首次全面、深入地介紹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層層上報造成延誤

鍾南山表示,2003年SARS疫情後,中國制定了很多監測、防控新發傳染病體制機制上的措施,有些做得很好。比如,此次疫情,很快被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而2003年在疫情發生50天後才確定究竟是什麼病毒。

與此同時,此次疫情也暴露了中國在公共衛生防疫方面的諸多短板,特別是CDC的特殊位置和重要性,沒有得到足夠重視。

「我們專家組在1月20日對媒體說,這個疫情存在人傳人感染現象,實際上之前就已經有人傳人,而且醫務人員已經有感染。但CDC只是技術部門,只能向上報告,向地方政府報告後由地方政府怎麼決定。CDC沒有權力做什麼,所以這個要改變,CDC地位要提高。」鍾南山說。

他進一步指,在中國,CDC只是一個技術部門,地位比較低。而很多國家的CDC是直通中樞的,甚至可以直接向社會通報。

「所以我們的CDC地位一定要提高,要給予行政權,否則,以後還會出現類似問題,這是我的一個很重要的看法。」鍾南山說。

業界倡予疾控部門決策權

鍾南山的看法得到多位業內人士的認同。江蘇省預防醫學會會長、原江蘇省疾控中心主任汪華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說,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只有國家衛生行政部門及其委託的省級衛生行政機構才有權公佈疫情,國家疾控中心與地方各級疾控中心都是沒有權力對外發佈疫情的。CDC是決策支持機構,但無權決策。

疾控部門在編制上也被嚴重壓縮,導致職員上升通道狹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指出,近三年來,僅國家疾控中心流失的中青年骨幹就有百人之多。

中國疾控中心第一任主任李立明在接受上述媒體採訪時表示,CDC從成立那一天開始就存在先天不足,它是衛生部(現衛健委)直屬事業單位,沒有行政權。國家衛健委下面還有一個疾病預防控制局,是行政部門,而CDC是業務部門。當年,曾啟動疾控局與CDC整合的方案研討,進入了中編辦的論證階段,後來因SARS疫情而停止了。

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中華預防醫學會官方微信公眾號「中華流行病學微平台」發佈《關於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現代化建設的思考與建議》指出,在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的同時,應建立起符合國情的疾控現代化體制機制,應將現有行政部門的疾控管理部門與統計疾控機構合併,整合建立疾病預防控制局,建立起具有自主權的行政管理機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