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鍾南山團隊夥騰訊建實驗室

2020-0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2月27日,鍾南山院士團隊與騰訊公司宣佈達成合作,共同成立大數據及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攜手持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雙方團隊將利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互聯網科技,圍繞流行病篩查、人工智能醫學影像、流行病疫情預測預警展開深入的科研合作。包括利用「騰訊健康」小程序等互聯網服務平台,持續篩查高危人群並給予就醫指引;研究人工智能醫學影像判讀篩查技術;針對新冠肺炎等多種流行病,將建立輻射全國的疾病上報和預測預警系統。

人工智能助臨床決策

針對新冠肺炎、常見肺炎、肺癌等全肺胸部疾病的篩查,人工智能輔助閱片將發揮作用。雙方將結合X光、CT影像等多種檢驗檢查報告,進一步研究人工智能對全肺部疾病的判讀篩查技術。目前,搭載「騰訊覓影」AI醫學影像和騰訊雲技術的人工智能CT設備,已陸續在湖北多家醫院部署,AI算法只需數秒即可助力醫生識別新冠肺炎,將大大緩解當地CT篩查能力不足的壓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進入新階段,下一步如何做好應對未來流行病疫情的防控?鍾南山院士團隊與騰訊還將利用人工智能輔助臨床決策技術,持續在全國開展多中心臨床科研,建立輻射全國的疾病上報和預測預警系統,實現輔助臨床診療方案決策、隨訪、療效評估和預後評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