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日疫情倘續擴散 華人或回國避疫

2020-02-28
■ 日本黑龍江同鄉總會為黑龍江省捐贈防疫物資。 受訪者供圖■ 日本黑龍江同鄉總會為黑龍江省捐贈防疫物資。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欣欣、吳千 哈爾濱報道)「我們希望日本政府能夠把防控疫情提到更高一點的層面上來,以管制的形式減少或者取消集體活動,目前我們同鄉會的大型活動都已經取消了,也希望能引起其他團體的注意。」日本黑龍江同鄉總會會長趙長波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國的防控疫情經驗來看是非常有效的,在日本的華人受其影響對待疫情更為重視。

「已經有華人在考慮是不是要回國,通過有效的防控措施,盡可能有效地遠離病毒。」趙長波表示,在日本常住的黑龍江籍約8萬人,目前尚沒有為了躲避疫情回國的老鄉,「持觀望態度的佔多數,但如果日本疫情持續擴散,我想有很多人會選擇回國。」

守「不過信 不恐慌」原則

「目前,我們向所有的會員傳達『不過信、不恐慌』的疫情應對要求,不要過度相信所在國家一直保持平穩,同時也不要打亂現有的生活規律,面對疫情做到有所準備。」趙長波表示,雖然日本在醫療方面有優勢,但在疫情面前很多事情發展都是不可控的,所以我們同樣呼籲減少外出和聚集活動,多注意自我防護。

趙長波告訴記者,目前,日本東京整個社會層面比較平靜。中餐館在中國疫情發生後營業額明顯下降,從事中日文化、人文交流等事務性機構受到了一定的衝擊。中國為了防止疫情對外擴散取消了很多中日航班,所以現在日本發往中國的很多物流通道就發生了阻塞現象,現在的EMS快件等都是按順序發放,物資、快件都需要按照有限的航班來安排,快件變慢件,很多中日間貿易公司的貨發不出去,受到一定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