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有信心四月底戰勝疫情

2020-0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鍾南山指,與一般重大傳染性疾病疫情相比,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呈現不同的特點,一是武漢情況極為嚴重,二是其他省市雖然傳染快,但病死率遠低於武漢。因此,基於此,中國採取了強有力的聯防聯控措施,取得很好效果。他預測,如果沒有特殊意外情況,到4月底疫情可以基本控制住,社會和民眾可以恢復正常工作秩序。

中國防控措施 他國很難做到

鍾南山表示,此前,國際醫學期刊《刺針》曾發表國外專家論文,用傳統模型進行流行病預測,認為到2月初,中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將達到16萬人,並預測最快5月底疫情才能夠得到控制。

「但是我們團隊在做相關工作時,在傳統模型的基礎上,加了兩個影響因素:國家強力干預和春節後回流高峰影響。以此為依據預測2月中旬達到高峰,且病例數為7萬左右。到現在,我們更接近權威的預測。」

他指,中國採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措施,從之前的群防群治到全國的聯防聯控,級別提高很多。其中,有完善的登記制度,這在其他國家很難想到和做到。鍾南山堅信,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能在4月底取得勝利。「不是疫情『基本控制』,而是更進一步,大家可以恢復正常工作了。」

防輸入性疫情 加大國際合作

鍾南山指,中國這種聯防聯控的強有力干預的做法,很值得國外借鑒。

當前,國外每日新發病例已經超過國內,全球疫情形勢嚴峻。鍾南山指,目前韓國、伊朗、日本、意大利爆發病例比較多,多國亦有相關病例出現,值得警惕。現階段,應做好防控工作,防止輸入疫情的發生。

「中國在很多方面有很多經驗和教訓,我們也願意和其他國家分享。新冠肺炎是人類的病,不是某個國家的病,因此需要加大區域和國際的合作。」鍾南山說,本周末,他將應歐洲呼吸學會的邀請,向他們做一個視頻報告,介紹中國做法和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