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主號不歸途 港客日本病逝

2020-03-08
■一名「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男乘客早前確診新冠肺炎,在日本留醫延至前日(3月6日)不治。圖為停泊在橫濱大黑碼頭「鑽石公主號」郵輪。 資料圖片■一名「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男乘客早前確診新冠肺炎,在日本留醫延至前日(3月6日)不治。圖為停泊在橫濱大黑碼頭「鑽石公主號」郵輪。 資料圖片

據日本《NHK》報道,一名「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男乘客早前確診新冠肺炎,在日本留醫延至前日(3月6日)不治。同時,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透露早前另一名持英國護照的香港居民在當地病逝,特區政府將按兩人的家屬意願提供協助。迄今已累計有7名「鑽石公主號」各地乘客感染新冠肺炎不治。一直協助公主號港人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對事件感到非常痛心及難過,期望特區政府提供一切的協助,支援香港家屬辦理其後事。他指出,目前仍有多名港人患者在日本,包括數名重症病人,他要求特區政府派往當地的人員及醫生,盡一切能力支援及救治患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另一早前離世者為持英護照港人

特區政府保安局昨日表示,前晚接獲香港乘客不幸離世消息,入境處人員正按其家人意願提供協助。另外,早前另一名不幸離世的確診患者是持英國護照的香港居民,按其家人意願由英國政府提供協助。

截至3月6日,已有45名「鑽石公主號」香港確診患者痊癒出院,其中31人已返回香港,仍然在日本留醫的確診患者共29人。同時,有15名屬確診患者密切接觸者的港人仍在接受檢疫,預計在3月9日完成檢疫。入境處人員仍留在日本繼續為他們提供協助。

日本醫院治理香港病人的手法引人詬病,不少確診港人送院後未獲得最適切治療。有確診港人的家屬此前表示,患者只是被送到當地的小型醫院,他們與醫生言語不通,並批評醫院內不單沒有足夠隔離設施,有可能與同房其他病人出現交叉感染,醫生亦在病人確診後第四日仍然未有用藥治療。

日政府救治手法飽受詬病

「鑽石公主號」的疫情失控,日本政府的抗疫不力是主因,以災害派遣醫療隊員身份登船參與過抗疫工作的日本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曾批評厚生勞動省官員沒按一般做法,把船上分為患者和醫護人員進入的「紅區」,以及沒有設立病毒威脅的「綠區」,令病人與一般乘客混雜在一起,而且船上檢疫人員和其他船員亦不是全部有穿防護衣。

「鑽石公主號」遊客後來雖然被要求留在房間內隔離14日,期間不能踏出房間,但有傳媒曾拍到露台房的乘客在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與鄰房乘客交談,有關情況均令船上很大可能出現二次感染。

有乘客亦曾批評,日本政府在「鑽石公主號」出現疫情爆發後,未有及早為所有乘客進行快速測試,而船公司當時亦未有公佈有多少乘客受感染,患者住哪間房間等資料也沒有公開,令他們未能加以防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