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專家釋「超級傳播環境」

2020-03-08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市民人心惶惶,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昨日表示,今次病毒來源未明,但明顯是透過高效率人傳人傳播迅速擴散,符合「超級傳播環境」條件,希望公眾汲取當年「沙士」的經驗,盡量避免暴露於人多的集會活動、佛堂、韓國的宗教集會及郵輪等環境。

舉港沙士三例證

黃子惠昨日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流行病學中,一種疾病在不同爆發地點的源頭病人,被稱為「指標病人」,現實中往往被標籤為「超級傳播者」。現時不少人擔心今次新冠肺炎再如「沙士」般出現「超級傳播者」,令疫情惡化失控。不過,他指目前未有學術報告表明,此類人攜帶的冠狀病毒發生基因突變,故建議改用「超級傳播環境」一詞取代。

他並分析3個香港以往「沙士」爆發案例,發覺共同點並非病毒產生基因變異,而是指標病人所處的特殊環境引發大量人受感染,其中「沙士」首個爆發點威爾斯親王醫院的8A病房,爆發源於通風系統問題,病人咳嗽時產生帶有病毒的氣溶膠,透過濕度較低的中央空調系統傳播;第二個爆發點為中山大學劉教授入住的酒店,其在房內咳嗽產生氣溶膠,擴散至走廊,其他房客行經吸入而受感染。

他說,時任衛生署署長假設病毒通過接觸電梯按鈕傳播,並無流行病學證據支持,也不能解釋除九樓外其他樓層旅客何以都沒有感染。

勿參與多人集會

至於淘大花園爆發點,黃子惠分析,指標病人只在淘大花園E座逗留了一天,由於腹瀉,沖廁後產生氣溶膠,由污水渠通過乾涸的U型管吸進其他單位,再由抽氣扇排出天井,升高後隨風向吹到其他座。其他座數患者發病時間,集中在此後的3至5日,支持上述假設,亦證明「超級傳播環境」的概念。

他續說,今次「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爆發也符合「超級傳播環境」定義,希望大家吸取「沙士」爆發經驗,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社交距離,盡量勿參與多人集會,避免暴露於「超級傳播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