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文化遊學 品讀久違的鄉村月光

2020-03-09
■先鋒書店創始人錢小華■先鋒書店創始人錢小華

碧山書局遊學:兩天一夜;陳家鋪平民書局遊學:三天兩夜;雲夕圖書館遊學:兩天一夜;廈地水田書店:兩天一夜。

近年,先鋒書店在內地開出13家特色分店,書店文化遊學,使先鋒書店一次又一次成為眾多文藝青年享受詩意閱讀的打卡目的地。

2019年9月28日,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屏城鄉廈地村,先鋒廈地水田書店在金色稻浪中開業。一棟老房子殘存的三面土牆內,新的建築介入,廢墟在書本的簇擁下重生。「到最貧瘠的土壤播種文化,去最偏遠的鄉村開設書局,因為我堅信中國文化的根在鄉村。」錢小華毫不掩飾自己對鄉村書局的情有獨鍾。

一位讀者說,廈地水田書店最好的風景是「一川星月光流渚」,看書再看天,看那穿石的水滴停在夜空裡。

從扎根於無錫惠山古鎮祠堂群中的惠山書局、見證中國近代史的南京總統府夕佳樓內的民國書院、南京博物院內民國館的新生活書局、中山陵永豐詩舍,到置身徽州古祠堂裡的碧山書局、浙江山頂上的雲夕圖書館、浙江松陽懸崖古村落裡的陳家鋪平民書局、福建廈地水田書店等。

時光荏苒,玫瑰盛開。錢小華將開書店當做一門手藝,「聚成一束光,傳遞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