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民主黨要求多日 緊急法助調動資源

2020-03-15

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加強防疫,前日頒佈全國緊急狀態,根據緊急狀態令,當局可動用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聯邦基金及增撥更多物資,協助各地政府應付重大災難。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等多名民主黨人上周初已致函特朗普,要求「即時」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特朗普直至前日終作出有關決定。特朗普是根據1988年制訂的《斯塔福德法》頒佈緊急狀態,意味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除了能向地方政府提供更多資源外,也可在有需要時,協助居民疏散或設立臨時醫療設施。例如早前加州遭受山火肆虐期間,FEMA提供大量帳篷,以及設立指揮與控制中心,與地方政府合作搜索死傷者。在爆發疫情時,FEMA亦會負責協調衛生部和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之間的抗疫工作。

在緊急狀態下,衛生部也可免受部分聯邦法例限制,包括豁免醫院床位及病人住院時間限制,同時容許更多醫生進駐指定醫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