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任由6成人口感染」 英官員「群體免疫論」捱轟

2020-03-15

英國政府現時尚未實施停課等措施,其消極抗疫方式備受外界質疑。但英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反駁指,新冠病毒可能如季節性流感般,在每年冬季爆發,故現時可任由6成國民受感染,從而讓他們產生抗體,透過「群體免疫」以達到長期防疫效果,無需擔心疫情日後再度爆發。

瓦蘭斯表示,國家醫療服務(NHS)已不勝負荷,故現時需保護最容易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例如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雖然因此無法騰出資源照顧其他病患,但他們抵抗力較強,在痊癒後可產生抗體。即使疫情再度來臨,由於大部分人已有抗體,得以切斷病毒傳播鏈,以「群體免疫」方式保護高危人士。

英國醫學期刊《刺針》主編霍頓形容,英政府儼如玩俄羅斯輪盤般,漠視公眾健康。輿論亦指出除非研發出疫苗,否則病毒一旦變種,便可重新感染其他人,令「群體免疫」的抗疫方法無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