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冠軍運動員發炮 促及早決定東奧Plan B

2020-03-19
■里約奧運女子撐桿跳冠軍卡特莉娜。  路透社■里約奧運女子撐桿跳冠軍卡特莉娜。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 國際奧委會(IOC)早前強調東京奧運將如期舉行,不過該決定卻未能在世界體壇得到廣泛共識。四屆冬季奧運金牌得主海莉維肯希莎(Hayley Wickenheiser)直斥IOC的決定草率,而里約奧運女子撐桿跳冠軍卡特莉娜(Katerina Stefanidi) 亦表示希望東京奧運能有「plan B」,讓運動員可早作準備。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仍未受控,雖然國際奧委會再次表明東京奧運會如期上演,不過體壇中卻出現不少不同意見。身兼IOC委員的前冬季奧運金牌得主海莉維肯希莎認為,IOC的堅持是缺乏敏感度及不負責任;而曾於里約奧運女子撐桿跳項目奪金的希臘運動員卡特莉娜則認為,IOC應該要有後備計劃:「國際奧委會不延遲不取消的決定,是將所有人置於風險,盡快公佈後備計劃我才可以調整我的訓練準備。」

雖然東京奧運暫時如期舉行,不過多個項目的資格賽及測試賽均受疫情影響而取消,日本體操協會宣佈原定4月4日至5日舉行的體操測試賽,由於很多國家地區的運動員及裁判退出,將取消假奧運賽場有明體操館舉行的測試賽,亦是繼排球測試賽後被取消的第二項重要奧運測試賽。

傳若取消不退票

當局闢謠

另據《日刊體育》報道,東京奧委會表示,有關因疫情緣故取消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根據規定已售出的門票不可進行退票的報道,消息並非真確。之前有報道指,組委會在規章中明確寫道:「當法人因不可抗力因素未能履行2020年東京奧運會門票規章中規定的義務時,法人不用承擔相關責任。」而如若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奧運會取消,這屬於規章中不可抗力因素中的「涉及公共衛生的緊急事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