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IT新世代 > 正文

2020創新熒幕設計 摺屏手機優劣話你知

2020-03-23
■TCL研發「柔性屏」,採用三摺屏方式。■TCL研發「柔性屏」,採用三摺屏方式。

目下疫情嚴峻,令手機成為與人溝通不可或缺的隨身物品,近年在默默起革命的摺Mon(摺屏)手機更已是今年潮人的另類選擇,但應該如何入手?今期,就由MWC大獎評審區慶威為大家分析摺屏手機的優點與缺點,當中手機外形設計新穎出眾,的確讓不少手機迷想快人一步玩最新科技,然而由於摺疊式熒幕技術還未成熟,價錢方面仍偏向昂貴,動輒需要過萬元一部。■文:Sally莎莉、雨文 圖︰Sally、網上圖片

近年不少手機品牌研發將摺Mon加入手機產品中,經過多年發展後,去年終於有摺屏手機正式推出市場,而今年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雖然取消了,但依然有品牌在西班牙發佈其最新的摺屏手機,甚至加入今年大推的5G流動網絡元素,近日並已在香港市面發售。區慶威表示,在手機摺Mon設計上,的確給予用家有種新穎的感覺,在小機身中能收納大屏幕,去年度的Samsung Fold及華為Mate X,分別以摺Mon向內對摺及向外翻開兩種設計,將分別7.3吋及8吋的平板熒幕,摺疊到標準手機機身之中,這些新手機造型及特色產品設計,自然吸引了一眾留意手機科技者的注視。

展開5G智能生活視界

在流動通訊網絡上,今年是5G年代,於是華為亦將其剛推出市面的Mate Xs支援5G流動通訊。區慶威指出,上年度華為Mate X未有在香港上市,今年改版的Mate Xs在外形設計基本上一致,品牌亦特別強化鉸位設計,再加入5G連線,採用嶄新獨有的鷹翼摺合設計,加上手機首度搭載市場上旗艦級Kirin 990 5G處理器,展現5G連接性能,並在能效、AI運算能力以及ISP拍攝能力方面實現技術提升,帶來5G智能體驗。

同時,TCL官方早前也曾表示, 5G時代的來臨,用戶對屏幕的要求會比原來更高,而傳統手機屏幕的增大已經接近極限,所以他們研發「柔性屏」,即「雲卷」,這種設計沒有鉸鏈結構,也能避免出現摺痕問題。他們亦提到,將在明年年初推出其首款摺屏手機,這款機型由TCL與其旗下子公司華星光電合作完成,採用三摺屏方式,以品牌的DragonHinge(龍鉸鏈)和ButterflyHinge(蝴蝶鉸鏈)雙專利鉸鏈技術,可實現向內、向外兩種摺疊方式。

熒幕邊緣虛位待改善

對於消費者來說,區慶威認為,摺疊式熒幕某程度上在成熟方面還有一段距離,以上年度的Samsung Fold為例,因為熒幕邊緣存有虛位,容易被沙塵、雜物跌入熒幕內部,加上柔性熒幕物料保護不足,令摺Mon部分容易損毀。所以,廠商由原本2019年上半年推出,最終延遲至11月才在香港上市,不過機身設計作出了修改,但市場上仍然有不太耐用的回響。

不過,摺疊式熒幕技術今後將會愈趨成熟,如採用傳統摺機設計、鷹翼摺合設計等,摺Mon設計為流動產品帶來翻天覆地的設計變化。針對摺Mon鉸位保護不足,令雜物跌入熒幕底下,廠商為了彌補上年度太急將新技術推上市場而準備不足的問題,今年度的摺Mon新機,包括Samsung Galaxy Z Flip、華為 Mate Xs,以及已在美國推出的Moto RAZR 2019,同樣用上全新的鉸位設計及加強熒幕的保護,務求提升手機的熒幕耐用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