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創業要贏 方向更勝努力

2020-03-23
■王銳旭鼓勵創業者參加創新創業大賽,積累經驗,對接資源。圖為王銳旭團隊早前參加雙創大賽。 受訪者供圖■王銳旭鼓勵創業者參加創新創業大賽,積累經驗,對接資源。圖為王銳旭團隊早前參加雙創大賽。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出生於1990年的王銳旭,創業已有8年時間。他以自己親身經歷表示,創業是九死一生的過程,特別對年輕人來說,團隊努力很重要,但一開始看清創業方向更為關鍵。

在學參與比賽尋夥伴

王銳旭畢業於廣州中醫藥大學中藥資源與開發專業,但創業項目和方向卻與此迥異。大二時和女朋友甄藹儀成立校園推廣團隊「魔燈」。2013年,創業團隊正式成立廣州九尾科技公司,獲得創新谷100萬元人民幣天使投資。2014年12月,公司獲得摯信資本300萬美元A輪融資,估值過億。次年1月,王銳旭作為大學生創業代表,受邀參加中南海教科文體座談會,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面對面交流。一時間,王銳旭和「兼職貓」迅速獲得媒體和大眾關注。

但王銳旭創業歷程並不如履歷上那樣順利,最困難時公司連工資都發不出,他不得不和女朋友偷偷再次做起兼職,甚至借錢發工資。

建議創業者多參賽

他指,創業時,項目和行業選擇非常重要,如果是快速增長行業,創業往往事半功倍,如果選擇失當,則事倍功半。同時,對年輕的創業者來說,個人素質要求很高,因此創業中也要不斷學習,掌握行業「硬知識」。

當前,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在內,內地雙創氛圍很濃厚,王銳旭通過一系列大賽,披荊斬棘,令創業增加不少成功砝碼。他建議,早期創業者應多參加類似大賽,大賽的名次和獎金並不特別重要,而是要通過大賽歷練和學習,同時宣傳項目,對接合作夥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