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春節期間訂房大量退訂

2020-03-23

中國飯店協會共統計了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600家住宿企業,涉及6,000多座物業項目,其中酒店業佔91%,民宿類物業佔比6%,租賃式公寓類物業為3%。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行業淨利潤大幅下滑。

2020年前兩個月,大量已經預定的春節1-2月份客房、包間、宴會、會議、年會及度假計劃遭到退訂。從統計情況來看,僅2月份,中高端酒店平均營收同比降幅86%,同比下降達到495萬元/家,中低端酒店平均營收同比降幅92%,同比下降約達到72萬元/家。

截至2月底,已經復工的住宿企業比例達到63.3%,員工復產率達到65%。雖然復工復產,但目前全球疫情擴散,《報告》預計全國住宿業、特別是入境旅客聚集的城市和地區會受到持續影響,一季度預計全國酒店和民宿業平均入住率約18%。而第二季度同比損失預計將超過400億元。

復工不等於復產 酒店促銷

「疫情期間現金流對很多服務行業來講都是死穴,尤其是餐飲酒店行業。」一名酒店內部工作人員透露,往年2月和3月雖是旅遊淡季,但酒店營收仍能達到百萬元級,今年兩個月營收總共只有幾萬元,縮水了近百倍。7天酒店趁此機會開始了新一輪的翻新升級和標準統一。

「對於旅遊行業而言,復工並不等於復產。」業內人士稱,為緩解疫情壓力,多家星級酒店啟動了線上預售,豪華套房四折、自助餐券六折、贈雙人早餐......。位於黃山景區的悅榕莊酒店推出限時預售產品,2,400元可買到原價5,888元的2晚酒店套餐、支持拆分和轉贈使用、有效期直至年底,產品推出後一周就賣出了300多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