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疫情重創 住宿業全年料損失1300億

2020-03-23
■ 內地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復產,旅遊景點亦重新開放,吸引人流。 資料圖片■ 內地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復產,旅遊景點亦重新開放,吸引人流。 資料圖片

受到疫情影響,全國住宿業遭受重創,成為受損最嚴重的行業之一。中國飯店協會最近發佈的《新冠疫情對中國住宿行業的影響與趨勢報告》稱,2020年前兩個月,酒店和民宿類等住宿企業營業額損失超67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全年住宿行業營收將同比下滑24%,共計損失在1,300億元左右。■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張聰

北京民宿:春節至今零入住

小豬短租數據顯示,今年全國民宿行業的訂單損失率在90%左右,海南等地的海島民宿在春節期間損失的收入佔到了全年的50%,民宿業在疫情期間承受了巨大的經營壓力。 「自春節至今,住宿量為零,」擁有北京18處房源的「超贊房東」Joiner對香港文匯報記者稱,「目前雖然國內疫情明顯開始好轉,整個4月份訂單暫時仍為空。」

Joiner告訴記者,因其房源大部分位於前門附近,疫情之前,每月訂單基本都在上月訂空,尤其是春節、寒暑假、五一、十一等黃金旅遊旺季,甚至需提前兩月預訂。跟Joiner一樣損失慘重的還有Qiang,因看好民宿生意長租了8家公寓,不曾料現在短租沒收成,長租錢卻已付,只能祈禱疫情快些過去。

除北京外,江蘇蘇州昆山周莊古鎮、浙江嘉興西塘古鎮、浙江湖州德清莫干山以及雲南大理等景區民宿,也十分冷清,雖景區現已對外迎客,但零住客的現象比比皆是。疫情倒逼下,不少民宿業主奮起自救,通過雲直播的形式,分享各地特色的旅遊資源和住宿體驗,帶領用戶在疫情期間「雲住店」。

中國飯店協會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前兩個月,全國租賃式公寓損失約為7億元。對此,中國飯店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以長租為主的租賃式公寓多數情況下租約時長達半年以上,加上春節本來就是淡季,在疫情期間的直接損失相對酒店、民宿要少,但仍有54.54%的租賃式公寓運營商門店遇到無法出租的現象。

「租賃式公寓行業受疫情的影響會相對滯後,更多地會體現在對續租和後續新招租的影響方面。」

租賃式公寓影響下季爆發

調查報告顯示,從春節至2月底,租賃式公寓行業的平均入住率同比降幅為19%,平均房價尚未出現大幅變動。展望未來行業發展,絕大部分的公寓企業認為,疫情對租賃式公寓行業的影響將在第二季度集中爆發。

「根據往年經驗,租賃式公寓行業一般會在春節後的返程高峰期間同步迎來一波新租、換租客源,但受人員流動限制影響,租房需求被嚴重的抑制。再加上有部分社區和街道採取了禁止企業接待新客、禁止帶看房等較為極端的防疫措施,更讓租賃式公寓運營商的處境更加艱難。」某業內人士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