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旅行社的冷漠

2020-03-26

方芳

在世紀疫症面前,世界似乎是要停擺了,人情也要冰封。

交了數千元訂金報旅行團4月初前往埃及,就在繳交尾數前,幾次向旅行社查詢能否成行?當時還未發生香港埃及團全團確診事件,政府還未有對埃及發外遊警示,航班也飛行......儘管如此,但埃及鄰近地區及中東疫情正迅速蔓延,我們沒有信心前往當地。

本來以為旅行社會為顧客提供一些專業意見,好讓我們多作考慮,可是我們追隨的旅社,職員卻是這樣的冷漠,答案是鐵板一塊,「總之目前一切正常,未來不得而知,你們自行決定進退,退團要扣行政費5,000元,延期扣3,000元。」行政費如此昂貴,還要限期回覆,這對消者費者是否公平呢?

因為對疫情發展不可預期,在旅行社主導下,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作了延期扣3,000元的選擇,「答允」了就不能改。

本來曾邀約另一對朋友夫婦同行,她們因為假期遷就不到,選擇了早我們一團出發,他們打電話問交尾數一事,職員竟又提示先不要交,於是朋友夫婦耐心在等,短短兩周時間,「埃及之旅」讓我們顧慮的事情一一發生了,朋友在出發前十天獲通知不能出發,「延期不用付任何費用」,條件比我們合理得多。朋友欣然答允,直到出發前兩天,「答允」了的條件也可更改,旅行社提出,扣除500元行政費可作退團。

這是「主動」和「被動」的差別對待,消費者「主動」提出,就要付出十倍的代價,這就是所謂高級旅行社的經營手法。

旅行社按本子辦事,消費者沒有話語權,疫情下,旅行社對老主顧無情無義,沒有人性化的處理,消費者對幫襯幾十年的旅行社感到失望,必然對其唾棄。旅行社即使戰勝了消費者,但失掉的是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