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疫情下的中西差異

2020-03-25

湯禎兆

病毒來襲,各國政府有不同的應對。在人民的層次,也有不同的回應態度。

雖說病毒之說是西方發現,但西方人好像更接受它是無藥能治的,反觀祖先相信「正氣內存,邪不可干」的民族,對病毒以至發燒都非常緊張。外國醫生所言的「病毒或感冒引起的發燒七天內就退,不用吃藥,多喝水休息就可以」,亞洲人都會覺得醫療系統崩壞,又或是醫生躲懶所致。

太太記得在加拿大生活時,華人社會都說加拿大的醫生不太靈光。雖然是免費醫療,但醫生少開藥,常叫你在家休息,華人都非常不慣。今次疫情,也看到中外的差異,尤其是英國一談起群體免疫之說,香港人難得慶幸不再在英國管治之下。

有趣的是,英國的朋友說起,英國政府一向較自由放任,那也是他們管理香港時的做法,然後市民及市場就會自己調節和適應,他還驚訝香港人罵這個方法不負責任。他說健康一向是自己負責,有病便休息,真的不太驚慌,反而覺得不用上班還挺逍遙。

另一美國朋友告知他懷疑自己得到新冠肺炎,我緊張地問有沒有做檢驗,有沒有染血。他說差不多好了,已在家休息多天,不用吧?總之已隔離好自己,然後不斷睡覺。他直言什麼病也是這樣處理呀。以上的例子,大抵真的看得出今時今日的中西差異吧!

大至新冠肺炎,小至唇瘡,都是病毒而來。病情好壞,當然看每個人體質和年齡。新聞上不斷更新死亡數字,當然令人十分擔心,但過分擔心,或倚賴政府的醫療系統,對我們自身也無甚益處。早睡早起,心情平穩,飲食健康,做好衛生,保持大便暢順。有方法可循,就不用驚慌。小小建議,感到少許不舒服,立刻要煲薑粥來吃,泡腳才睡,累就休息兩天,有益無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