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的臉譜之「紅臉譜」

2020-03-29
■羅家英扮演關羽。■羅家英扮演關羽。

戲劇演員用臉譜,大概都有一系列的譜式,如音樂譜式,在舞台上需勾畫臉譜的劇中人物。

粵劇的臉譜又稱「開臉」,最初沒有什麼定型和分類,但上世紀開始,有京劇臉譜面世,粵劇也有廣州和下四府臉譜的出現,很多特殊人物的開臉都會參照京劇的處理模式。如關羽、曹操、趙匡胤、包公......等等。

廣州地區粵劇臉譜大致分為四類︰黑白臉、一腿臉、三塊瓦、五色臉。

而下四府的粵劇臉譜則分為兩大類︰大臉和小臉。據說下四府粵劇臉譜十分豐富,有逾百款臉譜在運用。

在粵劇實行開臉的行當,一般是武生、丑生等。很多臉譜的勾畫都是由演員本身參考角色的特性而設計,不過有幾個舞台人物開臉,只用一種顏色--紅色塗臉,顯示其人性格正直、有義氣,是有血性的男子漢,他們是趙匡胤、關羽,而香港粵劇《紫釵記》中的黃衫客的臉譜相當深入人心,不少人演這角色都會參照當年梁醒波的開臉模式,可以是香港粵劇的特別臉譜。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