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五個演出取消 心血全泡湯 藝青雲信戲行可浴火重生

2020-03-22

藝青雲對粵劇情有獨鍾,多年默默耕耘,近年事業發展大有可為,尤其今年的演出項目本一浪接一浪,想不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行演出處於停頓狀態,她領銜的「藝.悅藝坊」主辦幾場大戲及好些應邀出席等五個以上工作都被迫取消,準備的心血泡湯不單止,也打亂了劇團運作。不過,藝青雲接受訪問時表示︰「天無絕人之路,相信梨園子弟一定可以跨越這一難關,如鳳凰浴火重生,將更為光彩亮麗。」

藝青雲面對疫情影響的方法,也是她一貫做人處事的宗旨,隨和,以勤補拙,她憶起少年時代因為喜歡粵劇,利用課餘時間投入林錦堂和南鳳開設的「粵藝社」門下學藝,在師父的指導下,藝青雲一步一步地走進粵劇行門檻。她說︰「那時在粵劇圈不知愁滋味,學藝稍有成績,便可隨師父落班做兵仔,我參加過師公林家聲(聲哥)的『頌新聲劇團』,當然都是跑龍套,但可以睇到很多師公的名劇,其間有一件令我振奮不已的事,使我往後更努力學習。」

藝青雲說起那件事仍窩心得很,原來師父林錦堂在她第一次於聲哥名劇《三戰定江山》中擔演有一句口白的小角色,送了一件戲服給她作鼓勵,她說︰「這件戲服我珍而重之,因為它有多重的價值。」說來從事文武生行當的藝青雲之戲路和一般女文武生有些分別,主要是她師從「林派」演藝,有比較剛毅的氣勢,她個人也認為演「林派」的戲,像有根可尋。如藝青雲於2017及2019年主演新編粵劇《亂世漢胡情》,其允文允武的表演獲得一致好評。

停演出不停授課

不過作為香港粵劇承傳新一代,藝青雲也時常演出唐滌生一系列的名劇,本在4月上演3天的戲,便是唐劇專場︰《再世紅梅記》、《三笑姻緣》及《紫釵記》,而且邀得3位花旦︰花居冠、莊婉仙和莫燕雲合作。現此演出被取消,藝青雲說︰「雖然很多工作泡了湯,但戲行不能因這個衝擊而停頓,都要為未來做好準備,所以我們『藝.悅藝坊』酌情,做好環境及個人衛生設施,繼續開唱局及授課。」

藝青雲透露其曲社現有4、5個小組、私人曲藝及做手研習課,都正常運作,但其他一切活動如生日會、會慶押後至7月或以後,情況許可還會去英國演出,這些都是有計劃但未能確定的工作,她說︰「總之做好準備,曙光出現,到時便會水到渠成。」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