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唔禁唱K 5人染疫

2020-04-01
■工作人員到涉事的卡拉OK店消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作人員到涉事的卡拉OK店消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K房首爆疫揭防控漏洞 專家:不關卡拉OK絕不OK

本港六類娛樂場所日前全線關閉14天,以配合特區政府的新一輪防疫措施,惟沒有涵蓋年輕人熱門的「蒲點」卡拉OK等場所,引起社會譁然和質疑。言猶在耳,昨日就有卡拉OK出現群組小型爆發。昨日新增的32宗確診個案中,包括一個卡拉OK感染群組,7名青年到尖沙咀Red MR「唱K」後,5人先後感染新冠肺炎,餘下兩人則送到檢疫中心隔離。有傳染病專家指出,卡拉OK是娛樂場所中傳播風險最高的地方,難以理解政府為何不下令關閉。■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本港昨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增加32宗,涉及19男13女,年齡介乎11歲至86歲,累積個案突破700宗,高達714宗。

最受關注是卡拉OK感染群組,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昨日的最新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出現小型爆發的卡拉OK群組涉及7人,他們在上周二(24日)曾到過尖沙咀Red MR卡拉OK「唱K」,其中4名女子(第六百八十七宗、七百零二宗、七百零四宗、七百零五宗)昨日確診,另一名男子(第六百六十二宗)則前日確診。

一人當日已發病

張竹君表示,該4名女子中的第七百零四宗患者「唱K」當日已發病,不排除她才是源頭,互相傳染的機會較大,餘下出席聚會的兩人需送往檢疫中心,暫時未知患者當日與卡拉OK職員是否有密切接觸,中心仍要追蹤了解他們有否戴口罩。

被問到政府是否應即時禁止卡拉OK營業14天,張竹君指出,政府有關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已實施,巿民大眾應該盡量避免聚會,「聚會本身就是高危活動,無論是唱歌或吃飯,或者大家聚在一起聊天,都未必會戴口罩,這是為何我們要大家保持社交距離。」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亦表示,「所有這類活動都是高危,一些非必要的人群聚集,包括一些社交接觸、玩樂,在這非常時期要深思。」政府會因應疫情檢視相關政策是否需要調整。

涉事的卡拉OK店Red MR昨日透過發言人表示,昨日及今天會關閉尖沙咀加拿芬道的分店進行徹底深層消毒及清潔,以及會安排分店所有員工做病毒測試。

另外,昨日確診的4宗沒有外遊史的本地個案中,有3人均與酒吧群組相關,涉事酒吧包括尖沙咀「All Night Long」、灣仔「Dusk till Dawn」及「Draft Land」等。

湯家驊:港府可增加管制地方

社會質疑政府早前要求六類娛樂場所關閉14天,卻沒涵蓋卡拉OK及麻雀館等高危處所,是否「漏招」。對此,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政府可立即收緊措施管制此兩種場所,「未必是看漏了一些情況,因為卡拉OK一向不是娛樂場所牌照,有些是食肆牌照,法例的定義上可能是漏了,但規例是容許政務司司長更改通告內的內容,他可以增加或減少受管制的地方。」

洗牌易接觸 竹館同高危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卡拉OK可能是娛樂場所中傳播風險最高的地方,「一定比食肆風險大,個個張開口唱歌,飛沫橫飛,空氣循環又差,你留的時間又長。種種元素加起來令其風險可能是娛樂場所中最危險的。至於麻雀館內雖然可以戴口罩,雙手就無辦法唔洗牌,除非用機器人『甩』牌,否則會互相接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