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N95口罩消毒可再用

2020-04-01
■美國官方建議考慮重用N95口罩。圖為東區醫院急症室穿戴N95口罩等全套防疫裝備的工作人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美國官方建議考慮重用N95口罩。圖為東區醫院急症室穿戴N95口罩等全套防疫裝備的工作人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N95口罩全球短缺,不論是本港立法會議員,抑或美國總統特朗普,均曾呼籲把口罩消毒重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周日(29日)授權口罩消毒公司Battelle對N95口罩進行消毒,使N95重複使用20次。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建議則是,在沒有口罩充足供應的情況下,只要口罩沒有被明顯弄污或損壞(如摺痕或撕裂),就可以考慮重新使用。

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創會會長劉少懷指出,目前對N95口罩的最佳佩戴時間一直沒有明確結論,他引述研究指出,N95口罩佩戴兩天,過濾效率依然保持95%以上,呼吸阻力變化不大;佩戴3天過濾效率降低至94.7%。

劉少懷認為,醫管局應考慮下述的使用原則去重用口罩,包括呼吸阻力有否明顯增加、有沒有破損或損壞、與面部能否密合、有否受到污染(如染有血漬或飛沫等異物)、佩戴者有否與疑似或確診者接觸:「如果個醫護戴住個N95口罩入隔離病房無同病人接觸,出到虧Y除髐妨嵺斯蝓放,再入另一間隔離病房係咪唔使換個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