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口岸強制檢疫措施暫無意放寬

2020-04-01

香港文匯報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儘管內地的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正處於低水平,但特區政府目前並無計劃放寬相關的整合口岸及強制檢疫措施。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從1月底起,香港關閉了大部分連接內地的口岸,只剩下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和香港國際機場3個口岸。此外,自上月8日起,從內地入境的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抵港後需強制接受檢疫14天。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被問到會否放寬上述整合口岸及強制檢疫措施。她回應指,目前沒有計劃放寬相關措施。疫情當前仍然非常不穩定,存在變數,加上自採取有關措施後,從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口岸入境的香港居民或非香港居民均大幅減少,故此放寬口岸管制的需求不是很大。

她又指,強制檢疫規定有失效日期。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公共衛生緊急事態)規例》下的《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五百九十九C章),適用於從內地抵港者之規定,即將在5月初失效;法例失效後,14天強制檢疫規定亦隨之失效,屆時將能恢復部分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通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