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 應對資源擠兌系列之二】N95存貨不足 醫局捨易取難

2020-04-01
■「第二線隔離病房」配備兩台高效能粒子過濾機。中為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第二線隔離病房」配備兩台高效能粒子過濾機。中為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寧買笨重侷促豬嘴 未主動洽購內地同規格KN95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面對這場抗疫戰,醫護人員是戰士,而他們的保護裝備便是戰略物資。香港文匯報發現,各類裝備的存貨愈趨緊張,當中保護規格最高的N95口罩不足問題最嚴重,庫存僅可維持一個月。據了解,醫管局已拍板購買俗稱豬嘴的防毒面具及濾芯,稱其過濾病毒效能比N95為佳。不過,有醫生工會認為,「豬嘴」較笨重又侷促,不適合醫護長期佩戴,還是傾向使用即棄式N95 ;亦有醫學會成員認為,醫管局應先向內地購買與N95同等規格的KN95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醫管局本周一公佈PPE最新庫存量,現有約160萬個N95,惟供應相當不穩定,預計可維持約一個月;外科口罩及防護衣分別有約2,400萬個及260萬件,可用一兩個月;全面罩約有320萬個,可使用約3個月。

醫管局表示,如供貨仍有問題,不排除再縮減非緊急服務,以減少個人保護裝備使用量。

劉少懷:內地供應更穩定

面對個人保護裝備不足,有個別醫院的深切治療部、麻醉科及急症室等醫護已自費購買豬嘴防毒面具及濾芯,以備不時之需。據悉,醫管局因應N95可能缺貨的問題,考慮各種可行替代方案,亦包括向廠商購買豬嘴及濾芯,因認為其病毒過濾能力比現時使用的N95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主席馬仲儀認為,豬嘴本身較重,呼吸時亦感到侷促,不傾向在醫療場所使用。

醫管局前總行政經理、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創會會長劉少懷則表示,據了解,N95短缺是因為美國3M總公司已停止供貨予香港,目前貨源是由第三方國家之庫存抽調出來。他認為,既然如此,何不轉為採購內地生產的KN95口罩呢 ?「內地疫情已明顯緩和,內地供應應該更為穩定。」

美方認同KN95可作替代品

或許有人會擔心KN95不及N95 ,但劉少懷指出,KN是內地口罩標準,而N是美國口罩標準,兩者基本相差無幾,若單以過濾非油性顆粒物效率這一準則衡量,KN95過濾效能更達99.512%,遠超N95標準,故他認為如果N標準的口罩買不到,KN標準也是完全可以用的。至於為何醫管局一直未有考慮採購KN95 ,劉表示因局方是以招標形式做採購,可能因為生產KN95的廠家一直未有入標,但他認為現時是緊急時刻,醫管局應更主動出擊,向對方招手。

事實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於3月17日發佈《優化N95口罩供應策略:危機/替代策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當N95口罩供給不足時,中國標準GB 2626-2006 的KN95口罩是N95口罩合適的替代品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