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救己救人 海外華人成抗疫助力

2020-04-03

「零確診」群體躋身多地模範 雪中送炭美媒讚揚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嚴重爆發,當地華人起初備受歧視,但在疫情中積極向政府和醫療機構捐贈口罩等防疫物資,並於網上提供醫療指引,加上華人大多遵守隔離令、加強自我保護,使華人群體的感染率偏低,不少海外傳媒和政府也紛紛讚賞海外華人的抗疫工作。

意大利是歐洲疫情重災區,不過衛生部門統計數據顯示,當地30萬華人居民中,無論境內感染或境外輸入病例均不多,更沒有任何死亡病例,中部的普拉托和南部的馬泰拉等地甚至錄得華人「零確診」。

意國華人受疫情影響較少並非僥倖,以普拉托為例,當地華人社區早在意大利傳出首宗確診病例前3周,已呼籲從中國返回意大利的華人自我隔離,普拉托所在的托斯卡納大區首長羅西形容,普拉托地區的防疫措施起了模範作用。

馬泰拉的華人社群同樣為抗疫起重大作用,當地的巴西利卡塔大區華人華僑聯誼總會會長翁武平曾自費購買口罩,贈予包括非華人在內的當地居民,近日更主動從外國進口1萬個外科口罩和約100套防護服,透過市政府捐到醫院。馬泰拉市長魯杰里表示感謝,形容物資是雪中送炭。

「網上方艙」助900華僑

意大利在疫情中下令全國封鎖,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秘書長朱金亮為協助各地華僑,設計出「網上方艙醫院」程式,把求助華僑的訊息整理好,再轉介至醫生以視像形式看診,並處方中成藥,再由僑界團體義工運送或速遞至求助者家中。「網上方艙」自上月22日起運作後,已接獲逾900人求助。

在疫情同樣嚴重的西班牙,華人的抗疫努力同樣獲得認同,不少華人向醫院捐贈口罩和消毒液,更組織物資捐贈活動,有網民形容對中國人改觀,感謝華人的支援。

西班牙馬德里華裔居民向靜表示,早在政府頒佈緊急狀態前,不少華人已自發在家工作、關閉商戶餐廳,努力避免病毒傳播,她亦坦言不會因疫情回到中國,「西班牙是我們的第二故鄉和居住國,我們應留下來,和當地人一起抗疫」。她計劃與當地政府合作,利用無人機協助運送醫療物資,希望各地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醫科生募逾萬對手套送前線

美國華人同樣積極參與抗疫工作,例如在愛達荷州,14歲便移民當地的醫科生葉雷(譯音)發起為醫院籌募物資,成功收集逾萬對手套、100套防護服、500多個口罩等。葉雷形容堅守前線的醫護人員是真正英雄,期望展示華人對社區的貢獻,當地傳媒讚揚,葉雷「正是人們想在自己社區看見的那種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