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增771病例新高 有薪停工「周」變「月」

2020-04-03

俄羅斯的新冠肺炎病例昨日創單日最大增幅,新增達771宗,累計逾3,500宗。總統普京同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決定將原本為期一周的全國有薪假期延長至4月底,他前日亦簽署法案,授權政府可實施緊急狀態,並向不遵守隔離令的人加設罰則,散播不實消息將面臨監禁。

違例並感染他人致死 可囚7年

俄羅斯危機應變中心昨日公佈,當地累計確診3,548宗病例,其中30名患者死亡,全國80個區中有76區出現病例,首都莫斯科的疫情最嚴重,累計595宗。

普京繼上周三罕有地作全國演說後,昨日再次發表講話,指出由上月28日起實施的有薪「停工周」,成功為抗疫工作「爭取時間」,決定將措施延長至4月30日,若情況許可則會將停工期縮短,其他抗疫措施則交予各地方政府決定。總理米舒斯京昨日簽署文件,斥資52億盧布(約5.1億港元)增購1,200架救護車,協助應對疫情。普京前日則簽署國會通過的法案,授權政府在全國範圍或部分地區,實施高度戒備或緊急狀態,並制訂相關必要措施。

國會周二亦通過另一項法案,由普京簽署生效,規定任何人若違反與疫情相關的隔離令,會面臨最高4萬盧布(約3,933港元)罰款,企業則罰款最多50萬盧布(約4.9萬港元),並可能被吊銷營業牌照90日。若因違例造成他人感染,會被判最高兩年監禁,造成他人死亡則可判囚7年;散佈疫情假消息引起社會恐慌,最高刑罰為判監3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