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特拒頒全國居家令 死撐「予州長彈性」

2020-04-03
■ 特朗普與彭斯舉行記者會。 美聯社■ 特朗普與彭斯舉行記者會。 美聯社

確診破廿萬 一日逾千死 擬停飛重災區國內航班 洛杉磯「等不及指示」促戴罩

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升穿20萬宗,總統特朗普前日透露,考慮要求國內航線停飛紐約、底特律等疫情重災區,不過他重申不會頒佈全國居家令,稱希望給予各州州長彈性,按各地情況推出合適政策。另外據悉國家戰略儲備的防疫物資已近耗盡,疫情恐繼續惡化。

美國全國截至昨日錄得最少22.6萬宗病例,死亡患者亦增至5,300宗以上,24小時內新增死亡個案達1,200多宗。其中在康涅狄格州,一名僅6周大的嬰兒感染新冠肺炎後死亡,相信是全球最年幼的死亡病例之一。副總統彭斯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坦言「目前意大利是與美國疫情最相近的地區」。

前日美國再有5個州份頒佈或延長居家令,包括佐治亞、密西西比、內華達和賓夕法尼亞州,及過往一直堅拒全州封鎖的佛羅里達州,現時已有39個州和首都華盛頓自行實施居家令。不過特朗普前日仍表示,不會在聯邦政府層面頒佈居家令,稱期望給予各州州長彈性,並解釋有部分州的情況未算太差。

多地自救 三藩市限超市人數

多個地方政府亦紛紛推出措施自救,例如三藩市前日頒佈新規例,限制超市顧客人數,以確保社交距離;洛杉磯市長賈西迪亦公開呼籲市民外出時,佩戴非醫療用途的口罩,形容已來不及等待疾控中心指示。

特朗普亦透露,正考慮禁止來往疫情重災區的國內航班,估計可能涉及紐約、新奧爾良、底特律等交通樞紐,但不會要求航空公司全面停飛。當局亦正考慮向全國火車實施類似限制。

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福奇稱,只有在死亡及確診病例開始接近零,且政府成功設立可迅速找出感染者的機制時,美國才可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戰略儲備近乾塘

各州官員均要求華府調撥防疫物資,不過《華盛頓郵報》引述國土安全部官員報道,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的國家戰略儲備已近耗盡。官員解釋,儲備原定只為部分城市提供,沒能力應付蔓延全國的大規模疫症。特朗普亦承認儲備所餘不多,正安排直接將物資送往醫院,並考慮開放退伍軍人醫院供公眾使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