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全球病例衝百萬 新興國陷「苦戰」 泰國宵禁

2020-04-03
■ 泰國連續6日有多人確診。圖為曼谷民眾接受檢測。  路透社■ 泰國連續6日有多人確診。圖為曼谷民眾接受檢測。 路透社

土確診暴增 印醫院趕走病人 檢測不足成隱憂

全球新冠肺炎個案昨日升至逾98萬宗,逼近100萬大關,累計逾5萬人死亡。除了歐美,新興國家病例亦顯著上升,其中泰國連續6日有逾百人新確診,總理巴育昨日宣佈宵禁;土耳其更在一周內,由2,000多宗確診飆至逾1.5萬宗。外界憂慮新興國家病毒檢測能力不足,加上民眾因貧窮而不求醫,社區實際存在大量隱形病人,現有病例恐屬冰山一角。

泰國上月底因應疫情宣佈緊急狀態,關閉非必要場所,但新增個案繼續增長,昨日再有104人確診,是自上月28日以來,連續第6日新增逾100宗,累計達1,875宗,死亡病例則增至15宗。

泰暫緩公民入境 路障抽查體溫

巴育昨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由今日起全國實施宵禁,所有人除運送醫療物資、患者或隔離人士、往返機場,以及從事必要行業外,每晚10時至翌日清晨4時期間不得外出。當局亦宣佈暫停包括泰國公民在內的所有人入境泰國,直至本月15日。泰國國民日間外出則暫時不受限制,但軍方在全國公路設置路障,抽查車輛乘客體溫,此前已關閉的娛樂場所和商場亦繼續關門。

土百醫護中招 批政府透明度不足

土耳其是近期病例升幅最大的國家之一,當地自上月11日錄得首宗個案以來,截至前日已累積15,679宗病例,大部分集中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且全境均有確診病例。當地個別市鎮已因應疫情,禁止多於3人同時外出,違者最高可被罰款3,150里拉(約3,662港元),總統埃爾多安警告,若居民拒絕自律,政府將推出更多強制隔離措施。

土耳其政府宣佈,計劃把每日病毒檢測量,在下周增至2萬至2.5萬,並於短時間提升至3萬。不過土耳其醫學協會批評,政府面對過往3周病例不斷上升,仍然欠缺準備,透明度亦不足,單在伊斯坦布爾便有逾100名醫護人員染病,主席阿德亞曼警告,現有確診數字「絕對是冰山一角」。

醫療開支極低 印聲稱無社區傳播

印度衛生部前日公佈,當地新增386宗病例,累計1,637宗,38人死亡,大部分新增個案與兩周前德里一場宗教集會有關。儘管當局強調病毒沒在社區傳播,但印度人口密集,確診宗數卻遠較歐美低,故現時數字相信並不可靠。德里大學上周連同3間美國大學發表報告,推算至5月中,印度將有130萬人受感染。

印度公共醫療開支僅佔國內生產總值(GDP)1.3%,幾乎是全球最低,疫情至今只進行過約4.8萬次病毒檢測。有前線醫生透露,當地大部分醫院均缺乏防護物資,甚至連外科口罩也不足,即使求診者出現病徵,院方亦只會要求他們離開,而單是加爾各答,上周已有數百人出現咳嗽、發燒、呼吸困難等病徵,病人更在院內輪候長達數小時接受檢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