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升中生增千四 英中派位僅多三十

2020-04-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2020年9月新學年升中統一派位選校即將展開,教育局昨日向各小學發放本年度的中一派位選校表以及《中學一覽表》,後者顯示,全港供分區派位的英文中學中一學額有10,009個,較去年只略增30個,但升中生卻大增1,400名,意味今年的英中學額競爭將更激烈,平均約5.5人競逐一學位,當中以離島區71人爭1額最為激烈。

離島區最激烈 灣仔區最易入

根據教育局資料,2020年度共有5.49萬名學生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較去年增約1,400人,他們將爭奪10,009個分區統一派位學額。以地區計,離島區一如以往沒有英中,只從其他地區借調21個英中學額,以2020/21學年該區12歲學齡人口約1,500人計,高達71人爭一英中位;而灣仔區入英中則相對最易,競爭比只得1.8。

受疫情影響,中小學仍在停課,影響升中流程。中學校長、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以往家長到小學領取升中選校表時,班主任或升學導師會即場提供分析資訊,但停課下部分學校只會郵寄選校表,令支援出現一定困難。他期望各校可多花功夫,盡可能以網上或電話聯絡等協助有需要家長,亦呼籲家長宜更主動聯繫學校,取得實用升學資訊。

被問及今年學位競爭,鄧飛坦言不少家長心儀英中,情況每年都很激烈,籲家長要細心評估子女是否有足夠能力用英語學習,「否則小朋友升中後的學習動機有機會每況愈下」。他又建議家長應三思跨區報校決定,始終相關學額較少,機會較難評估。

另外,佔三成學額的升中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今年首次實施「正取生」行政安排。

鄧飛提醒,各學校會於4月7日通知獲取錄的「正取生」,家長應留意,而獲通知學生則毋須於4月統一派位階段填寫選校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