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時代變遷 觀眾口味多樣化 港粵劇需琢磨喜劇傳播正能量

2020-04-05
■梁兆明與南鳳演出《春花笑六郎》。■梁兆明與南鳳演出《春花笑六郎》。

中國地方戲曲不約而同都有一種主題格式︰傳道德、揚倫理,談忠孝節義,故事偏向悲情,傳統名劇也都是悲劇化身,喜劇相對地少見。早前一齣粵劇喜劇《春花笑六郎》及「吾識大戲」推出的《絕代雙嬌》,舞台帷幕打開便有連場笑料傾注,令觀眾在社會事件、不安的氣氛下忍俊不禁,實屬難得。

說來香港知名劇範疇雖多,但以喜劇元素為主的傳統大戲仍屬少數,《春花笑六郎》是常演的一齣名劇,其他數得出戲曲故事中有文有武場,又時常公演的有《鳳閣恩仇未了情》、《花田八喜》、《龍鳳爭掛帥》、《情俠鬧璇宮》,以及純文戲的《三笑》,早年劉惠鳴改編自電影的《無號數》等。

近年由三位致力粵劇台前幕後的青年︰梁煒康、黎耀威,劉芷恩創立的「吾識大戲」,於每年新春推出笑劇,今年的《絕代雙嬌》在觀眾期望中登場,不負眾望帶來連場笑聲。

鑽研舞台 發揮喜劇元素

傳統粵劇觀眾其實也如中國其他地方劇種的觀眾,入場看戲,會以看演員的唱做唸打演藝功架為主,較多傾向看故事、偶像老倌。但如今時代改變,入場看戲的觀眾要求也多樣化,追求放下日間繁瑣,輕鬆一晚的觀眾增多了,從近期喜劇上場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但舞台上喜劇演員不多,在上世紀四、五、六十年代粵劇興盛蓬勃時期,演員人才輩出,「大龍鳳粵劇團」是喜劇的龍頭劇團,他們推出的《鳳閣恩仇未了情》是全體演員都有發揮喜劇效應的劇,故而迄今仍是大熱的喜劇。

在舞台上演繹搞笑元素有相當難度,劇本難求是主要原因,演員的演藝深度,在千斤口白(形容戲行強調演員在台上講台詞重要性)的擴張效應,配合演藝劇情,如反串扮美,醜化本來美貌......把笑料帶給觀眾是需要長時間的琢磨。可喜的是近今新進的演員們都肯花心思在傳統演藝訓練之餘,也愛鑽研增添舞台與觀眾交流的元素,相信在不久將來香港粵劇圈會有不少新增喜劇﹗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