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的大花臉和二花臉

2020-04-05
■二花臉張飛。■二花臉張飛。

戲行演員分工細緻,在清朝與民國初年,粵劇行當達二十多種,上世紀薛覺先重整粵劇結構,開創六柱制,沿用至今。

戲劇行當歸納起來也可分為兩大類,即是文及武。在粵劇興盛初期,其中幾個行當在戲劇中具鮮明特色,就是武生、小武、公腳、二花面、小生和總生。

武生(也稱淨)在上世紀初更是戲班的頭牌,他唱做功架必須出色。也屬(淨)行當的大花臉和二花臉,有其特定的演出風格,大花臉唱功出色,如上期介紹紅臉譜的趙匡胤,還有黑臉的包拯。

二花臉在早期粵劇戲行也是十分重要的行當,表演風格豪氣爽朗,身段生動,功架扎實,多扮演俠義人物,如張飛、李逵、楚霸王等,早年二花面的首本戲特別多,近十數載因才子佳人戲佔市場,已比較少看得到,據悉何家耀老師和阮兆輝會在今年11月30日於「采泠粵藝傳幫帶」中演出二花臉名劇《王彥章撐渡》,大家不妨留意。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