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礫石入畫巧奪天工

2020-04-13
■盛愛萍(右)指導女兒創作石藝畫。■盛愛萍(右)指導女兒創作石藝畫。

石藝畫是一種手工創作的工藝美術畫,取西部戈壁灘塗上奇形怪狀、顏色和質地各異的碎石進行層層疊疊的巧妙拼貼,就可以形成一幅幅立體感強、形象逼真的藝術畫作珍品。因其融合美術、歷史、奇石、書法等多種文化藝術元素,極富表現力與創新性,一直以來廣受海內外市場喜愛與讚譽。但是,石藝畫手工工藝複雜,且不能用機器製作,又常需要選料精緻、構思精湛,才能做出充滿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作品,因此熟練掌握這項工藝的人格外稀少。

工藝美術民間藝人盛愛萍,是石藝畫的第五代傳承人。她從童年開始學習繪畫,後向父輩學習石藝畫技藝。由繼承到創新,從事石藝畫設計和創作近20年的她最為自豪的作品,是她歷時5年創作的168幅《紅樓夢》系列作品,以「點石成畫」的方式再現了《紅樓夢》這本著作中經典的場景,可謂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如今,盛愛萍在繼續傳承石藝畫製作工藝的同時,還和自己「95後」的女兒合作,通過線上展示和線下體驗課程相結合的方式,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和感受石藝畫的魅力,亦讓這項傳統技藝發揚光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