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武漢新生重新出發

2020-04-13

思 旋

「三十而立」,是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階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年了,而香港回歸祖國也二十三年了。對於港人而言,在這段日子我們深深領悟到要捍衛憲法及基本法,是堅守「一國兩制」的根本,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平情而論,基本法在香港的推廣是成功的。二十三年前,香港順利回歸是最好的見證。

只不過,經過時間的考驗,港人應該作深刻反思。事實上,香港不時受到外部的干擾而對法制的踐行受到動搖,甚至引起某些社會事件,影響社會的安寧。最重要的是,港人必須要重視「一國」在先,然後才論「兩制」。最重要是要捍衛國家的主權,才能保障香港的安全。希望在基本法頒佈三十年之際,港人該加深對祖國國情的認識,並要明白中央的實際權力,更要明白「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佳的制度安排,是香港繁榮安定的保證。

近年來,因為一小撮反對派的破壞而引起的社會事件,是「人禍」,再加上驟然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這是「天災」。香港步入了寒冬,港人受到苦日子的煎熬。幸而,有國家領導人及中央政府的關懷和照顧,也得到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及官員對香港作出適時適當的政策紓困。上周,政府公佈次輪防疫抗疫基金逾千三億以保就業、創職位及提升工作效能,支援受困的行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解困難,免倒閉潮的出現。其實,還有種種的措施,例如港鐵車費減價兩成,交稅可順延一季。在已宣佈的首輪防疫抗疫基金時,也做了對很多行業的支援,而次輪基金更加上某些未有照顧的行業和打工仔,終於也得解困了。雖只是杯水車薪,無奈中也可拖延倒下去的時間。

另一方面,特首、司局長等自動提出年薪減一成,達到與民同舟共濟之舉。最重要的是給予人們「及時雨」,有關當局應盡快通過撥款,急市民所急。當然,財政收入急劇減少,反而要為民解困的支出,達天文數字。幸而,財政司司長打了強心針,指出香港財政仍穩健。

中央研究疫情防控常態化,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國人準備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變化。四月八日,連疫情重鎮也解封了,社會各方面也重歸正常,武漢新生,重新出發,這是很令人興奮的事。不過,武漢跟全國各地一樣,嚴格實行檢疫措施,繼續嚴格聯防病毒重新入侵。國人經過三個多月受病毒的煎熬,如今盼盡早復工復市,重歸正常化,重過幸福的好日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