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藏資訊】疫情蔓延全球 歐美拍賣公司節流渡難關

2020-04-16
■佳士得管理層和高層員工承諾自願減薪。■佳士得管理層和高層員工承諾自願減薪。

在疫情蔓延歐美的特殊時期,全球重要拍賣公司尤其是歐美地區拍行,幾乎集體進入冷凍狀態,以蘇富比和佳士得兩家拍行為例,3月至5月的所有重要拍賣全部延期:包括3月紐約的亞洲藝術周、5月日內瓦的鐘錶珠寶拍賣周以及5月紐約的現當代藝術拍賣周。目前香港蘇富比的拍賣時間調整為7月,而原定於5月底的香港佳士得春拍能否如期開幕,目前尚未獲悉,因應不斷加大的財政壓力,各個拍賣公司只能以各種方式節流,以渡難關。

據悉,在4月1日舉行的蘇富比網上會議上,其首席執行官(CEO)Charles Stewart宣佈公司正在實行裁員和強制休假措施,但未有談及受影響員工人數,約200名蘇富比員工(佔總數約12%)需要強制無薪休假。據蘇富比內部郵件稱,未被裁員或無需休假的美國及英國員工,需要減薪20%,直至6月1日為止。高級管理層方面,包括Charles Stewart本人在內,則減薪30%。與此同時,超時工作暫停補薪,獎金制度亦會大幅延遲至秋季才繼續施行。蘇富比官方聲明表示:「像許多企業一樣,蘇富比正就新冠肺炎帶來的具挑戰性形勢作出調整,並採取必要措施去保護我們的員工和公司的未來。我們考慮了所有途徑,包括臨時薪酬調整(包括我們的領導層)、休假,以及令人遺憾的少數裁員。在此期間,我們將繼續專注於為客戶提供各種服務,並確保我們恢復正常業務時處於有利位置。」

同期佳士得拍賣公司也展開了降薪行動,經過員工諮詢,管理層和高層員工答應自願減薪,以和公司上下同步過冬。佳士得同時承諾,一旦業務重回正軌再創佳績時,將會歸還如今扣減的薪金。據悉減薪幅度按職級和薪金水平而定,基層員工不受影響。雖然網上專場如今仍然能繼續舉行,但對拍賣行整體而言,銷售額始終只佔小部分。實體拍賣無法舉辦的情況下,絕大部分拍賣行都感到龐大壓力。美國著名律師Nicholas M. O'Donnell早前就撰文警告,預料藝術業界於未來數月至一年隨時爆發倒閉潮,呼籲業內人士和收藏家及早準備萬全之策。 ■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