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憑試首日6生因病未應考

2020-04-25

298人因病、身處外地或未完成隔離檢疫等退出考試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需延期舉行的中學文憑試昨日終於開鑼,首日為視覺藝術科考試,約3,360名考生報考,涉及51個試場,最終5人因病缺席,1人填報患上急性呼吸道疾病,經協調後離場。考評局表示,目前暫接獲178名日校考生及120名自修生因病、身處外地或未完成隔離檢疫等原因而要求退出考試。在日校考生中,有18人已申請成績評估。考評局提醒日校考生如因病缺席而要申請成績評估,必須在21天內提交醫生證明文件,逾期將不獲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香港文匯報記者前往聖若瑟書院試場視察,7時起陸續有考生到校。約7時40分,該校容許考生進入校園,但需要先用校方提供的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再向學校職員遞交「健康申報表」。考生先在校方安排的有蓋操場休息,場內備有椅子,座位與座位間相隔一段距離,7點50分正式安排學生進入考場。

該校校長程景坡表示,共有31人被安排於該校禮堂應考,每名考生可佔用兩張桌子,考生之間的距離達到1.8米的規定;學校已安排特別室供咳嗽學生入內考試,避免影響其他考生。

該校加強了廁所清潔,在考試前一晚、考試期間及試後亦會清洗廁所,廁所內較往常提供更多洗手液,廁所外的地面亦劃上排隊輪候線,提醒學生應保持距離。

該試場沒有學生因體溫過高而被拒入試場。考生何同學表示,學校每人派發一支酒精搓手液,對防疫安排感到滿意。不過,她唯一擔心的是「考試離場時,成堆人一齊走,似睇戲散場,怕引發感染風險。」另一考生陳同學則在考試前用酒精清潔桌子,以防萬一。

考評局主席容永祺及秘書長蘇國生昨晨到訪另一試場路德會協同中學,並於下午舉行記者會,交代首日考試情況。整體而言,考試流程和公共交通等方面大致暢順。目前,該局暫接獲178名日校考生及120名自修生因病、身處外地或未完成隔離檢疫等原因而要求退出考試,其中78名為內地考生。

申評估須21天內交醫生證明

在該178名退考的日校考生中,有18人已申請成績評估。考評局提醒日校考生,如因病缺席而要申請成績評估,必須在21天內提交醫生證明文件,逾期將不獲處理。

今年外界特別關注考生進入試場的安排,蘇國生表示,多數考場已採取彈性措施,包括讓考生提早入場或設等候區予考生休息等,以減少人群聚集。為加強防疫,政府已為考生準備了約20萬支酒精搓手液,將於下周陸續派發。由於考生對衛生的警覺性提高,加上近期的確診數字有回落趨勢,蘇國生有信心能順利舉行考試至5月25日。

就有考生關注考試結束時沒有管制人流,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麥勁生回應指,各考場應考人數不一,難有硬性指標。不過,局方早前已與考務人員溝通,對方可以即場判斷,盡量讓考生分批離去,避免人群聚集。

聯招放榜順延至8月13日

由於文憑試昨日順利開考,大學聯招(JUPAS)昨日宣佈各項相關日程亦會順延,包括學生更新選報各大學課程志願的最後限期會延至6月3日,而聯招放榜結果則會於8月13日公佈,較原有安排略遲3天。

中文大學則因應文憑試4個核心科將於下周一至5月5日舉行,相信大量考生會在早上7時至8時的繁忙時段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試場,故校方決定在此期間維持各部門彈性上班安排,分散人流。

至於港大校長張翔、副校長(教學)何立仁等連同一眾學生大使製作打氣短片;港大學生會管弦樂團一眾團員則將流行曲《青春頌》改編,以管弦樂形式在家隔空合奏,鼓勵考生積極迎戰文憑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