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泛暴派七謬論

2020-05-04

【謬論1】「暴力可以解決問題」

•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去年7月18日在香港大學公然聲稱:「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Violence may sometime be the solution to a problem)。」

• 梁家傑去年11月底又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聲稱:「違法的目的,是為了守法。」

【謬論2】「案底令人生更精彩」

• 泛暴派2014年反對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示威時,有人因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而被判監。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卻鼓吹年輕人參與暴力行為:「這個案底令他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精彩。」

【謬論3】「核爆都唔割席」

• 民陣去年7月2日曾發聲明回應暴徒衝擊立法會一事,稱「絕對理解和明白『抗爭者』的選擇」、「一眾學子奮不顧身,放手一搏,其實只是踏出了比我們所有人都更有勇氣的一步」,懇請社會「不要指責,不要割席」。

•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攔在破壞立法會大樓的暴徒前被撲倒,其後受訪時嫁禍特首:「即使有100萬人和200萬人遊行,甚至有人為此輕生......年輕一代採取暴力方式向政府施壓,導致衝擊的最大責任是林鄭月娥和制度暴力。」

• 泛暴派頭目甚至還參與和引導暴力的發生。在暴徒衝入立法會後,「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稱要現場直播,被質疑為暴徒帶路,其後因涉嫌「串謀刑事毀壞」被捕;民主黨議員許智腄B「議會陣線」議員陳志全、朱凱Y等亦被拍到在立法會大樓陪蚍仵{,被質疑所充當的角色。

• 「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曾聲稱示威者是「別無選擇」,呼籲大家繼續「抗爭」。

【謬論4】「示威者破壞的只是死物」

• 在回應暴徒衝擊立法會、傷害警員及在機場向內地人動私刑時,時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代表泛暴派聲稱「我]不割席」。毛孟靜用「示威者破壞的只是死物」為暴徒暴行開脫,她亦被暴徒封為「契媽」。

【謬論5】「學生不是暴徒」

• 泛暴派不斷宣揚「學生不是暴徒」,企圖把暴徒都說成是「學生」,並藉此塑造「免死金牌」,但以去年11月的理大事件為例,當中絕大部分並非理大學生。

•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為參與暴亂的學生護航,要求學校不應用「強硬手段」懲罰學生,又稱教育局不應向學校「施加壓力」。

• 毛孟靜稱「示威者」只是「年輕學生」,談不上是暴徒。

• 泛暴派藉機炒作所謂「義士」,將自殺死亡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陳姓女生說成是「被殺」,並大肆破壞校園。

• 許智艄H保護學生為由,號召「手足」包圍理大校園,造成更大型的暴力事件。

【謬論6】「特赦論」

• 楊岳橋要求行政長官「特赦」暴徒,更大肆宣揚民陣被捕支援熱線。

• 泛暴派所謂的「五大訴求」中其中一項為「不拘捕不檢控示威者」。

• 泛暴派在特首於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期間,把所謂「五大訴求」投射在會議廳的牆上,更不斷叫囂相關言論。

【謬論7】「沒有暴徒,只有黑警」

• 朱凱Y去年在黑暴現場趁警方交涉期間散播挑釁和煽動言論,向警察稱:「我]唔係要阻住你做洁A你都唔好阻住『示威者』。」

• 今屆多名新上任的泛暴派「素人」區議員多次阻撓警方驅散參與違法活動的暴徒,例如西貢區議員鍾錦麟、馮君安、陳緯烈、蔡明禧及王卓雅就曾在集會中,多次阻止警方驅散暴徒。另外,多個泛暴區議員亦在區議會上利用平台以「黑警」稱警方,企圖集非成是。

•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與楊岳橋、朱凱Y、陳志全等多次現身黑暴現場扮演「人牆」角色;鄭松泰在場挑釁維持秩序的警員,高呼要求警員出示委任證云云。

• 警方去年8月31日在港鐵太子站執法,泛暴派造謠有人被打死,其中泛暴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更數度召開記者會企圖揭示所謂「疑點」,泛暴派區議員林健文、余德寶、朱江瑋、賀卓軒、林兆彬、李國權、胡穗珊、曾自鳴、李傲然、蕭德健、陳嘉朗及陳梓維牽頭到太子站獻花,讓謠言發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