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疫百日】抱病打贏「沙士」 醫生再戰「新冠」

2020-05-04
■王紹明再披醫袍對抗新冠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王紹明再披醫袍對抗新冠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抗疫經驗可借鏡 做好準備防疫情重臨

上次經歷嚴峻的「沙士」疫情,他成為受感染的病人;今次面對傳染性極高的新冠病毒疫情,他是抗疫醫護。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醫生王紹明,見證了本港17年間兩度受疫症衝擊,感受至深。他當年在威院8A病房當值不幸感染「沙士」後對抗病魔的經歷,以及現今全民抗疫終令新冠病毒疫情得以緩和,令他體會到面對任何惡劣情況時均需保持信心,冷靜應對,認為辦法總比困難多,而疫情帶來的寶貴經驗可作借鏡,為未來疫情再現做好準備。■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王紹明2003年初剛完成內科及血液科專科訓練,在威院8A病房當值。3月有一天突然感到不適,初以為只是普通傷風感冒,其後發現同一病房數十名醫護和病人均出現同類症狀,且病情嚴重,大家才意識到已出現疫情,面對的更是全新疾病,根本不知如何應對。

中招後體會病人感受

他憶述,自己身體一向健康,那次是人生中首次留醫治療,想不到病情如此嚴重,「入院第二個禮拜好辛苦,完全冇諗過之前跑跑跳跳,現在就攤在床郁都郁唔到;兩邊肺花晒,呼吸都有困難,擔心會唔會好返;加上熟悉的同事逐一染病,有孎騠搨n送入深切治療部,當時屪屭感覺,至今仍然好清晰。」

王紹明留醫20天出院,再接3個月類固醇治療才復工。這次經歷,為他日後行醫生涯帶來很大啟發,「之前睇到病人唔舒服,唔係太感受到,但經歷過病床上辛苦同無助儱P覺,要同家人分開,每日諗聽日會點,終於體會到病人鰩f榻儱Q法同感受,更有同理心,照顧病人時可以更易掌握佢]黿◇,多從佢]角度出發,予以最適切治療。」

經歷「沙士」 設施裝備升呢

他指出,當年「沙士」和現今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時的情況完全不同,「沙士」爆發時,社會沒有任何準備,無論隔離設施和保護裝備都不足,醫護在病房內工作只戴紙口罩。

經歷「沙士」後,政府投放了不少資源,設施和裝備均有很大改善,應對疫情時已有一定準備。

不過,「沙士」患者有明顯病徵,一入院即要接受隔離治療,但不少新冠病毒感染者均無病徵,部分更在未有症狀時已傳染給其他人,控制上較「沙士」困難,加上本港居住環境比以前更擠迫,故在感染控制方面的挑戰更大。

市民如何應對兩次疫情也大有不同,王紹明指出,「沙士」襲港前,市民就算流感高峰期也完全沒有戴口罩的習慣,但經歷「沙士」後已不抗拒口罩,當再次出現疫情時也很願意配合及做足個人防護措施,只因今次疫情來得太急,不少人未及準備,以致市面出現口罩荒。

他期望市民經過今次疫情後,更加注重個人衛生,指出每年流感高峰期都對本港醫療系統造成很大負擔,倘市民做足防護措施,保護自己保護別人,對減輕本港醫療壓力和日後預防任何疫情均有很大幫助。

醫院工作繁重 隔離病房有限

王紹明在今次疫情主要擔任後勤工作,負責醫生的人手調配,上月初感染高峰期時,在威院接受隔離治療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逾40人,令隔離病房迫爆,此外又需要兼顧其他病人,同事工作都很繁重。

他表示,設備齊全及準備周詳當然最好,但本港醫院最大問題是地方有限,一個可容40名病人的普通病房,改為隔離病房後只能容納20多人,且普通病房長期有病人輪候,隔離病房若空置又造成浪費,故需要取捨和平衡。

他認為,今次新冠疫情有不少寶貴經驗可作借鏡,如不少意見認為可利用酒店作社區隔離,實行時卻有不少困難。他建議政府日後批出酒店土地時,可規定酒店需符合通風等防疫要求,並提供法理上的基礎,讓政府未來有需要時可徵用。此類措施均非一時三刻能完成,須及早籌劃,以應對未來可能再出現的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